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孩子的暑假需要报班更需要陪伴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8-17 15:29:29

中考真题

  对于一些家长而言,比酷热天气更让人无语的,也许就是为孩子报班所投入的真金白银了,有人戏谑地称之为烧钱游戏。

  “篮球4500元、萨克斯2500元、书法1600元、英语2000元、游泳800元,这是我今天一天交的费用。”在山东济南一家培训机构门前,小学一年级学生家长王女士告诉记者,暑假里,孩子全天的日程都被排满了,还得有专人负责接送。

  联想起几天前微信朋友圈热传的《月薪三万,还是撑不起孩子的一个暑假》文章——一位在企业当高管的妈妈,月薪三万出头,女儿在广州某学校读五年级,但暑假报班培训加起来就要35000元了。如此高额的投入,真让人感觉为了让孩子“暑假超车”,许多家长真是不惜代价,就差砸锅卖铁了。

  不知从何时起,家庭教育仿佛变成了一场炫目的烧钱游戏,似乎唯有投入大量的金钱,才能让孩子拥有美好的明天;唯有给孩子超出他人的教育条件,才能锻造出类拔萃的天才。于是,有了火热的暑期培训市场,有了培训机构屡屡搏出位的宣传,培训费用亦水涨船高。而这些背后,则是众多左右为难、内心焦虑的家长。高管妈妈那句“痛苦的是你花了,心疼得不踏实;不花吧,对不起孩子更不踏实”,便是一种真实写照。

  许多家长深信金钱的万能之道,并每每以国外为例,认为那些包括金融家、银行家、企业家在内的成功人士,都是大量金钱铺就的教育之路,是教育高投入下的直接产物。但是,高投入一定能带来高产出吗?高投入一定能换来孩子出彩的未来吗?家庭教育真的是投入财力越多越好吗?

  坦率而言,学校教育也好,家庭教育也罢,的确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毕竟诸如优秀的师资力量、优良的教育环境、先进的教育设备等都不会凭空而来。但也要看到,这些其实都是外在的教育力量,能否转化为助力成长的资源,还要看孩子是否有学习的欲望、动力和热情等。说到底,孩子的成长是一场心力、意志和信念的比拼,不是一场烧钱游戏。所谓浪子回头金不换,孩子强烈的学习动力、对生活的无比热爱,不是花钱就能获得的,这也是许多贫困家庭走出的孩子得以成才成功的原因。

  优质的教育,更多的是教育观上的积极进取,教育对象上的因材施教、因势利导。在家庭层面,需要资金投入,但更需要父母的陪伴,需要父母拿出时间多带孩子开眼看世界,在此过程中拥有更多的社会经验,尤其是帮助孩子树立信心,拥有信念,萌发更多的学习动力。相反,那种只有物质投入而没有心灵沟通、用金钱代替教育的做法,不但不能帮助孩子找到生活动力、人生方向,反而败坏了孩子的学习兴趣,容易迷失于对物质的无尽追求中,结下的多半是苦果。

  因而,比较可取的做法,不是家长们在孩子不喜欢的事情上花费越多越好。孩子喜欢且属于积极的、对孩子身心发展有利的爱好或培训,父母可以量力而行,多给予鼓励和支持。倘若财力有限,多陪伴孩子,多带孩子参加公益活动或社会实践,也是一种很好的教育。

  在这方面,国家教育主管部门一直都大力推崇社会实践对于孩子成长的重要性。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2017年中小学生暑期有关工作的通知》,鼓励和引导中小学生利用暑期时间就近就便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多深入社区、深入农村、深入生产一线,在暑期积极参与各类科普教育活动和各类文体活动。

  当孩子多愿意参与社会实践,利用自己的双脚深入社会,了解现实,而不是将时间花在网游上,那么对其未来的帮助更大,暑假也过得更有意义。事实也证明,有着多样人生经历的孩子,更有可能成才。《澎湃新闻》曾对全国高考成绩优异者发放问卷,结果显示,文艺活动、体育竞赛、社团活动等备受状元们青睐,其中社团活动的参与率高达72.5%。事实上,全面“开花”的学子并不少见。

  世界很大,现实很美,让孩子爱上生活,憧憬未来,都不是仅靠花钱就能获得的。跳出投入越多对孩子越好的认识误区,多根据孩子的特点给其高质量的陪伴,是教育的最佳打开方式,也是真正为孩子的人生添彩。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