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8年嘉兴中考成绩将纳入综合素质评价情况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8-17 09:24:09

中考真题

  “海韵”合唱团、“武动”花剑会、“携手零碳屋”绿色实践……自拿到今年的暑期活动单后,海盐县武原中学的学生们就忙开了,选择项目、落实团队、部署计划、展开活动。炎热的8月,不见初三学生做题的身影,反而都在社团里忙得热火朝天,这样的变化还要从嘉兴市的中考改革说起。

  2015年,嘉兴教育局专门下文,明确从2018年起降低中考考试科目的满分值,将初中三年综合素质评价情况按等第折算为相应分值纳入升学考试总分。由此,嘉兴成为浙江省第一个将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实质性纳入高中招生的市。而现在忙于社团活动的学生们,等于是在为日后的中考提前积分。

  四个维度等第赋分

  去年,教育部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其中的一大亮点是强调综合素质评价在高中招生中的作用。从政策导向看,今后,综合素质评价和升学的联系会越来越紧密,这有助于克服“唯分数论”,推动学生全面发展。

  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副主任张丰透露,浙江省的中考改革一直在稳步推进。2014年,省教育厅就曾公布过《关于完善初中毕业升学考试与改革普通高中学校招生的指导意见》。相对来说,浙江的综合素质评价改革比较稳妥折中,其中嘉兴步子迈得最大。

  嘉兴的改革方案是:在中考满分650分中,综合素质评价占20分,计入中考总分。综合素质的考核内容包含了品德表现、运动健康、艺术素养和创新实践等四个维度,允许学校根据本校实际有所区别。

  发现,大部分学校四个维度平均权重,也有部分学校有个性化的调整。比如南湖国际实验学校的“品德表现”占比为40%,嘉兴一中实验学校的“创新实践”接近30%。

  “各维度的权重和学校的办学理念有关,这也是尊重了学校的办学个性。”张丰说。

  综合素质评价采用等第赋分制,将学生的评定等第分为A、B、C、E四等,A等赋20分,B等赋17分,C等赋15分,E等赋12分。评价等第比例按学校实行总量控制,各学校比例相同。

  A等比例不超过本学年学籍人数的25%,B等不超过50%,E等不超过5%,除有严重违纪及以上情况的学生外,一般不评E等。通常情况下,学生的最大分差不超过5分。

  三年考核三种评价

  根据嘉兴市教育局规定,综合素质评价改革从学生初一第一学期就开始计分。三学年6个学期按15%、15%、20%、20%、15%、15%的比例合计,得到每名毕业生的总得分。然后再按等第比例的规定,确定每名毕业生初中综合素质评价的最终等第。

  所以,从初一开始,各个学校针对四个维度,分门别类地制定考核的细则。比如在“品德表现”中,有的学校把违反行为规范、考试作弊等作为扣分项,把助人为乐、积极参与学校活动等作为加分项。在“艺术素养”中,音乐、乐器、美术、舞蹈等方面的表现都有所涉及,学生可根据自身特长选报相关考核。还有的学校注重学生的创新成果,学生在大赛获奖可以拿到该学期“创新实践”的满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