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解读2018北京中考改革对升学的影响(3)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8-09 11:08:39

中考真题

  5、英语继续扮演送分科目

  英语在改革前,拿到满分就很常见。

  15届中考,如果英语考117分(满分120分)以下基本就与市重点高中无缘了……

  在听力+口语的分值比例提高到40%,拿满分应该会更加容易,因为这两项都是属于送分项目。

  笔试的比例下降到60%后,丢分项也会越来越少,满分会更加容易拿到。

  中考大纲要求的词汇量,从2000个降低到1600个;

  高考大纲要求的词汇量,从3500个降低到2600个

  所以,初中阶段的英语学习,也会显现出两极分化。

  ①只以国内为目标的,满足于课内学习即可。报课外班的同学基本以补差为目的;

  ②着眼于万恶的资本主义社会的,就要大量在课外充电。随着出国潮的又一次到来,初中开始TOEFL/IELTS/SAT的学习也并不会鲜见

  6、物理会成为大多数孩子的选择

  物理作为理科的第二大学科,一直也是很多孩子的软肋。但物理到高考时,仍然是属于大学录取的必选科目,所以对于今后大学想向“理工科方向”发展的孩子,初中不太可能放弃物理。

  而对于今后大学想走“文科”的孩子来说,他们就可以在初中免受物理的“折磨”了。

  7、生物(化学)成为鸡肋学科

  如果化学or生物单列学科的话,可能也会成为大多数孩子的选择。但这两门合为了一张卷子考试,就需要孩子准备两科,才能保证得到高分。

  因此,即使有孩子想大学走理科道路的话,也会在中考时妥协一下,而不选这科,等高中再补回来也不晚,反正知识点是几乎脱节的(尤其是生物)

  8、地理继续边缘学科

  地理应该是“副科”当中最让孩子发怵的学科了,很多孩子在准备地理初中会考时都很痛苦,所以应该是选择最少的中考计分学科了。

  9、历史&思想品德强势回归

  历史和思品,一向是属于“副科”中相对简单的,尤其是思品,简直就是送分!很可能其选择比例会达到100%(这好像就是国家的导向,思品这个洗脑学科正式回归必考。)

  2018北京中考改革之后的好处

  中考改革后,考试科目和分值较以往有了较大调整。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历史、地理、思想品德、物理、生物(化学)、体育9门。

  除语数外3科必考外,其余5科进行选考是此次北京中考改革一大亮点。之前,北京市中考科目相对固定,考试科目为语、数、英、物、化5科。此次中考改革,将之前所谓的“小科”———历史、地理、政治、物理、生物(化学)全部纳入考试科目,考生可以在这些科目中五选三。这对于考生来说,无疑多了展示自己的机会和平台。

  选考时,考生可从物理和生物(化学)中选择1或2门,历史、地理和思想品德中选择1或2门。所选的3科成绩,由高到低分别按照100%、80%、60%的系数折算成最后分数。3科折算后的实际满分为100分、80分、60分。因为分值折算权重可选择,实现了同分不同质,即便考生选考科目的原始分相同,折算分也会出现最大12分的分差。

  举个例子:

  5选3中因为加权的存在,最终根据分数高低会产生54种结果!

  选考科目:

  每科实践活动占10分

  新的中考方案越来越重视对学生动手能力的考察。方案中规定,物理、生物(化学)、历史、地理、思想品德5门选考科目中,每科都包含10分开放性科学实践或综合社会实践活动分数。

  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是北京市教委今年推出的新举措,目前已经有万名初一学生到高校、科研院所和社会资源单位进行动手科学实践活动。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有800余个项目供学生自主选择,囊括甚至超出了初中阶段学科知识的覆盖面。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