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孩子游戏玩上瘾了,家长该如何应对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7-07-26 11:50:27

中考真题

  随着网络和科技的日益发展,人类享受到了信息化时代带来的快捷和便利。但同时网络游戏的发展也变得愈发迅猛,类似近两年出现风靡学生圈的手机游戏《王者荣耀》,孩子的游戏生活变成了“随时随地”,一有时间就抱着手机不知道休息。

  “孩子过度沉迷上网打游戏怎么办?”这是很多家长朋友都很关心的话题。而且,沉迷于上网打游戏的年龄段很可能会从小学一直到大学,甚至有的已经参加工作的人也会沉迷于上网打游戏。因此,这是一个涉及面比较广泛的话题。

  01

  彻底不接触就能解决问题?

  很多家长为了不让孩子沉迷于网络,选择彻底切断孩子能够接触网络游戏的所有途径:没收手机、严格控制孩子每一份零花钱。以为严格控制住孩子的一举一动就能彻底解决问题。

  但是,近年很多案例都显示每年都有重点大学生沉迷于网络游戏,天天宅在宿舍上网不去上课,最后被学校勒令退学。倒不如现在就让孩子尝试接触网络,家长在身边还可以好好引导他。不让碰,也不能一辈子不让碰,不然等上了大学,我们不在孩子身边,那就更不好办了。

  而且,孩子从小到大都会听到这句话:现在努力些,到大学就轻松了,就可以好好玩了……

  我要分享的第一个重要观点是,越不让孩子干的事,他就越想干。如果家长不是一味地阻止孩子打网络游戏,孩子一般不会沉迷其中。

  如果家长这样做,最后一定会有这么一个结果:当孩子在玩游戏的时候,突然间看见爸爸妈妈进来了,就马上把电脑屏幕关掉,装作要学习的样子。其实,爸妈早知道孩子刚才玩游戏了。家长很认真地对孩子说:“儿子啊,你想玩游戏爸妈也同意,但是也不能因为玩游戏而耽误了学习啊?就像爸爸妈妈喜欢打麻将,但也不能因为打麻将而耽误了工作,你说对不对?”

  孩子一听有道理,点点头,“如果你想玩游戏,爸爸妈妈同意,但前提是你要先做完作业,然后再玩游戏,可以吗?”孩子感到非常惊喜,一般这时候还带着一些感激,甚至有点不相信。

  一旦他发现父母真的实现了承诺,他便会遵守和父母的约定。大多数孩子其实跟我们大人一样,游戏玩久了也会觉得没意思。久而久之,孩子就会失去对网络游戏的兴趣,转而把兴趣延伸到其他方面。这时候我们家长也要适当地引导孩子,比如带他去打网球、打篮球、让他多跟别人交流等等。

  02

  用心去陪伴孩子

  孩子的心里尚未发育完全,孩子需要成年人的陪伴,他们对于这个未知的世界有太多的问题,对于这个未知的世界还有太多的“恐惧”,当然,他们也需要有一个人可以带领他们去了解,去探索,去发现,去认识。而现如今的家长,却将最多的时间花在了事业之上,让孩子倍感孤独,缺乏陪伴,而在游戏世界里,队友的陪伴,会让他们心灵得到慰藉。

  而另一部分家长扮演的是"监视"的角色,每次在家只会盯着孩子写作业,而这种简单的待在一起最多算是无效的陪伴,而这种无效的陪伴对于建立与孩子的沟通来说并没有什么效果。或许在游戏世界中,与“队友”的交流沟通可以让他们找到更多的共鸣。

  当然,对于孩子来说,孩子也是有被表扬、被肯定的需求的。例如取得好成绩的时候需要得到表扬,这都是一种十分普遍的心理,而不少家长在遇到这样的情况时,却往往容易忽视,孩子的这种需求无法得到满足便可能会出现转移。而在网络游戏的世界中,赢得胜利的快感则刚好可以满足他们。

  03

  最后小结

  作为高中的孩子而言,他们的人格和意识都在逐渐慢慢养成。他们也渴望优秀,渴望在学习上不断进步。

  同时他们的内心也会衍生出伴随而来的困惑和孤独,所以他们会选择把自己放到网络游戏那个世界里面。在那个空间至少他能收获一群可以共同交流的朋友,能够收获在生活中得不到的肯定和成就。

  而我们作为家长要耐心得去跟他们平等交流,正确引导他们,在孩子享受网络世界的同时,也能让他们把目标聚焦在现实中去努力和拼搏。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