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7年山东青岛中考语文试卷难度不大 考生提前交卷

来源:半岛网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6-12 15:18:00

中考真题

  2017青岛中考首日考了语文和化学两门科目,考试结束后在多个考点采访多名考生时,大家普遍称题目不算太难,没见到偏题怪题。采访多名初中老师发现,今年的语文试卷贴近当下生活,考察基础知识的同时还考察了学生的价值取向。而化学试题则与生活密切相关,体现了“绿色化学”的概念。

  语文

  不少学生提前半小时交卷

  在青岛15中考点,6月11日上午的语文考试开考15分钟后,多数家长就已离开。按照规定,中考可以提前半小时交卷,结果刚过10时30分,就有不少考生陆陆续续交了卷,从考场里走出。

  “题目和平常差不多,都是平常经常练的,作文还是二选一,一个命题,一个半命题。命题作文是‘做了一回最好的我’,我选的是这一个。”考生吴泉林说,他选择这个题目主要是觉得写作方向比较固定,另外一个半命题作文“——诚可贵”能写的范围太宽泛了。但也有不少考生选择了“——诚可贵”这个半命题作文,来自青岛47中的考生张雨庭说,她填入横线的是“陪伴”,“我觉得这个题目可以在横线上填入任意词,从而套用之前自己写过的作文内容,这样文章会更有把握些。”

  同时,在青岛1中、青岛2中等考点调查发现,考生普遍反映当天的语文试卷没有太大难度,包括阅读当中的文言文、说明文和记叙文等,都是初中生们平时最常练的。

  老师分析

  贴近当下生活,树立良好风气

  在青岛1中考点,中考语文考试结束的铃声响起,青岛39中初三语文老师卢蕴慧被学生们拉着,大家兴奋地说中考考的题目平时都练到了。卢蕴慧已连续送考三年,她虽然还没有看到完整版的语文试题,但从学生的反馈当中,她评价今年的语文试题是“难易适中,选题用心,考察全面,符合学生认知水平,对学生接下来的学习起到了促进作用”。卢蕴慧说,试题内容涵盖了初中语文学科要求测试的识记、理解、分析综合、表达运用、欣赏评价等五方面能力。

  卢蕴慧还具体举例分析,比如有一篇语言应用题,说父母要带着物品去敬老院看老人,同学们也要去敬老院打扫卫生,给老人表演节目。问题是你会选择跟谁去敬老院?“这道题目就在考察学生语言应用的同时,考察学生的价值观和价值取向。所以我认为,今年的中考语文试题选材既继承传统美德孝顺,又贴近当下生活,矫正社会人们行为,关注最新科研动态,还引领社会读书,树立良好的社会风气。”

  而对于今年中考这两个作文题目,卢蕴慧也表示能让考生们有话可说。“初中作文主要是记叙文,而初中学生接触最多的无非是两大类型作文,比如情感类,包括亲情、友情、师情等;励志类的,比如坚持、毅力等。这些类型都可以用到今年中考的作文题目当中,平时大家也都练习过,容易让考生写出真情实感来。”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