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17中考语文文言文复习:《出师表》(3)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5-25 23:28:27

中考真题

  27、临崩寄臣以大事:刘备在临死的时候,把国家大事托付给诸葛亮,并且对刘禅说:“汝与丞相从事,事之如父。”

  28、夙夜忧叹:早晚忧愁叹息。

  29、不毛:不长草(的地方)。

  30、驽钝:比喻才能平庸,这是诸葛亮自谦的话。驽,劣马,走不快的马。钝,刀刃不锋利。

  31、攘除:排除,铲除。

  32、斟酌损益:(处理事务)斟酌情理,有所兴革。损,除去。益,兴办、增加。

  33、慢:怠慢,疏忽。

  34、彰其咎:揭示他们的过失。彰,表明、显扬。

  35、咨诹()善道:询问(治国的)好道理。诹,询问。

  36、雅言:正言。

  37、先帝遗诏:刘备给后主的遗诏。

  附加练习

  1.阅读理解。

  ①诸葛亮在第一段中分析当前形势时指出了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的不利客观条件和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的有利的主观条件。

  ②诸葛亮从形势出发,向后主刘禅提出了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三条建议,其中重点是_________________,理由是____________________。提出这些建议是为了实现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的政治愿望。

  ③诸葛亮在文中插入对往事的追忆,是为了阐明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的观点,表达自己__________________的真挚感情和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的决心。

  2、文中作者叙写自己二十一年来的历程是什么?在全文的作用如何理解?

  3、第七自然段中“当奖率三军北定中原”的条件和目的各是什么?此处照应了前边的哪句话?

  4、《出师表》中,句句是肺腑之言,仔细体会,全文洋溢着作者怎样的思想感情?

  5、结合本文及《三国演义》的理解,你认为诸葛亮千百年来一直备受人们称颂的原因是什么?

  6、文中诸葛亮向后主刘禅提出了哪三条建议?请选择你感受最深的一条,结合《出师表》和自己的生活谈谈你的体会?

  答案

  1.①今天下三分,益州疲敝侍卫之臣不懈于内,忠志之士忘身于外

  ②广开言路赏罚严明亲贤远佞亲贤远佞只有这样,才能广开言路,赏罚严明,才能稳定国内政局,才能北定中原,兴复汉室北定中原,庶竭弩钝,攘除奸凶,兴复汉室,还于旧都

  ③亲贤远佞是关系到国家兴亡的大事报先帝而忠陛下北定中原兴复汉室。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