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节日祝福 > 端午节 > 正文

端午节优秀作文赏析:端午的粽子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5-17 17:48:26

中考真题

  很喜欢江南水乡端午时赛龙舟,那一条条龙舟犹如一条条巨龙,畅游在江河之中,载着勇士们勇往直前。比赛时选手按着鼓点的节奏奋力地向前划去,一条条龙舟又像一匹匹脱缰的野马,箭一般的冲向终点。大家都奋力地划着,差距越来越小,终于一艘龙舟以很小的优势胜出。大家都为他们欢呼、呐喊,这种场面令人十分振奋。

  但家乡的端午却和江南水乡有所不同,没有水自然也就看不到赛龙舟这样的大场面,不免让人有些失落。曾经幻想自己有一天能亲自参加一次赛龙舟,可对我来说,那只是一个梦了,渐渐地也就淡忘了。

  家乡的端午习俗大多与外地相同,吃粽子、带香包、喝雄黄酒等。

  我家住在乡村,家乡的端午节早已没有了节日的那种热闹。人们几乎不再亲自包粽子,因为这时候大街小巷都有得卖。然而,每到端午,母亲还是会自己动手包粽子。可我并不喜欢吃粽子,便觉得母亲没有必要自己做,一来太麻烦,二来路边就有卖的,买一个多方便。于是我便问母亲为什么不买粽子吃,非要自己做呢?可母亲却总是说:“外边买的没有我们自己做的好吃。”是吗?我怀着疑问买了一个粽子来,可最后吃完两个不同的粽子却没有发现有什么差别。可母亲为什么这么说呢?唉,真搞不懂。

  今年的端午节,母亲依旧买了做粽子的食材。我正好闲来无事便来到厨房,母亲正在包粽子,只见她用粽叶做了一个漏斗,然后舀了一勺糯米再放上一颗红枣,然后两只手灵巧的翻转包好再用绳子扎好,不一会儿桌上便摆放了好多粽子。这一个个粽子像是一个模子印出来的。一个个绿色的小三角矗立在那里,让我人感到庄严、肃穆。

  看到母亲熟练的手法和包粽子的过程,我也想一试身手,便拿了一片粽叶,也卷了一个漏斗,刚舀了一勺糯米放进去,没有想到它真成了漏斗,满地的米粒鼓着白白的肚皮嘲笑我。母亲笑着说:“算了吧,你歇去吧,我包好了叫你。”看着满地的糯米“残骸”我便不甘心:“不!妈,我一定要包一个粽子。”我又拿起了一片叶子。妈妈看出我已经下定决心,便鼓励我说:“别着急,慢慢来,你一定可以。”我这次很小心地终于包好了一个,可放在母亲包的一堆中它却”原形毕露“了。它不方不正,真看不出是什么模样。“别灰心,下一个一定能包得更好”,母亲又说。我又开始包第二个,第三个......终于我包了一个和妈妈包得几乎一模一样的粽子。这时母亲说“:“不错呦,徒弟都超过师父了嘛!”听了母亲的夸赞我都笑得合不拢嘴了。

 

  编辑推荐:

  
端午节优秀作文赏析汇总

  2017年中考作文专题策划



  粽子煮上了锅,我心里却有了一种莫名的期待。

  终于,粽子出锅了。

  我迫不及待地找出了我包得最好的那个,立刻剥开便咬了下去,嘴刚碰到便立刻缩了回来。“吁,好烫。”“傻孩子,刚出锅的粽子很烫的,不能立刻吃,看你急的样子”,妈妈笑着对我说。

  我这次竟一连吃了三个粽子,不知怎的这粽子比外边买的好吃得多。后来我才明白原来这粽子里有自己付出后收获的喜悦和成功。我也终于明白了母亲为什么要年年自己亲手包粽子,原来通过自己劳动得到的东西要远比直接获取味道更鲜美。

  谢谢你,母亲,我一定会铭记在心。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