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政治 > 正文

2017年4月中考时政热点(国内部分)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5-10 13:32:16

中考真题

  一、国内部分:

  1、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雄安新区规划范围涉及河北省雄县、容城、安新3县及周边部分区域,地处北京、天津、保定腹地,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捷通畅、生态环境优良、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较强,现有开发程度较低,发展空间充裕,具备高起点高标准开发建设的基本条件。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以特定区域为起步区先行开发,起步区面积约100平方公里,中期发展区面积约200平方公里,远期控制区面积约2000平方公里。设立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对于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2、3月29日,中国首条陆路跨境原油运输管道——中哈原油管道管输原油已稳定运行3906天,实现向中国管输原油1亿吨。

  3、国家主席习近平4月5日在赫尔辛基同芬兰总统尼尼斯托举行会谈。两国元首积极评价中芬建交67年来双边关系取得的长足进展,共同宣布建立中芬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表示双方要加强政治互信,深化务实合作,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4、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推进会议4月6日在北京召开。张高丽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京津冀协同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重大战略部署,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和河北雄安新区是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两项战略举措,将形成北京新的两翼,拓展区域发展新空间;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坚持“一盘棋”推进,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

  5、4月6日,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联合ofo小黄车发布了《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主要城市骑行报告》。报告显示,18岁至45岁人群为共享单车骑行的主力用户,占比接近90%,其中30岁及以下群体占比达到55%,30岁至45岁占比约35%。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城市整体骑行水平为53.6分,其中北京以84.3分位居榜首,上海、成都分别以79.3分和65.1分紧随其后。

  6、当地时间4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同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中美元首第二场正式会晤。两国元首就中美双边重要领域务实合作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及地区问题广泛深入交换意见。双方认为,这次两国元首会晤是积极和富有成果的。双方同意共同努力,扩大互利合作领域,并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管控分歧。

  7、中国海军有关部门透露,当地时间4月9日上午,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在亚丁湾海域营救1艘遭海盗劫持的图瓦卢籍货船。

  8、4月9日晚,第36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典礼在香港举行,惠英红凭借《幸运是我》第三次拿下最佳女主角奖。

  9、国家主席习近平4月11日在中南海瀛台会见了新当选并获中央政府任命的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习近平表示,2017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20年来,“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取得巨大成功。宪法和基本法规定的特别行政区制度有效运行,香港保持繁荣稳定,国际社会给予高度评价。与此同时,作为一项开创性事业,“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也需要不断探索前进。

  10、4月12日19时04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实践十三号卫星。这是我国首颗高通量通信卫星,也是我国技术试验和示范应用成功结合的典范,对于促进我国通信卫星技术及产业的跨越发展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

  11、习近平近日对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廖俊波同志任职期间,牢记党的嘱托,尽心尽责,带领当地干部群众扑下身子、苦干实干,以实际行动体现了对党忠诚、心系群众、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无愧于“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的称号。广大党员、干部要向廖俊波同志学习,不忘初心、扎实工作、廉洁奉公,身体力行把党的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和群众中去,真心实意为人民造福。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南平市委原常委、副市长、武夷新区党工委书记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中央组织部专门印发通知,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广泛开展向廖俊波同志学习活动。廖俊波先进事迹经新闻媒体报道后,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廖俊波无愧于“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的称号,要努力学习他对党忠诚、心系群众、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身体力行把党的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和群众中去。

  12、4月15日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3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首次正式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新形势下的国家安全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日前,全国各地开展了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宣传教育活动,着力提升全民国家安全意识。

  13、第121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4月15日在广州拉开帷幕,在接下来的三期展会中,约2.4万家中外企业、18万名采购商聚集广交会。

  14、习近平日前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在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了显著成效。实践证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推进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的有力抓手,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性工程,要坚持不懈抓下去。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员、干部言行,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引导全体党员做合格党员。要抓住“关键少数”,抓实基层支部,坚持问题导向,发挥先进典型示范作用。要落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落实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各项举措,保证党的组织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保证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保证广大党员以身作则、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15、2017全球光伏20强排行榜发布会4月16日在上海举行。2017全球光伏企业20强(综合类)中,中国光伏企业表现突出,有14家企业入榜。2016年,中国光伏装机规模继续领跑全球。根据德国太阳能协会的统计数据,去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容量为70吉瓦,同比2015年增幅30%。其中,中国新增34吉瓦,排名第一。

  16、4月18日电,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4月18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四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督察是抓落实的重要手段。各地区各部门要把抓改革落实摆到重要位置,投入更多精力抓督察问效,加强和改进督察工作,拓展督察工作广度和深度,点面结合,多管齐下,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实效。

  17、4月18日,C919大型客机首飞放飞评审会在中国商飞公司试飞中心召开。经过严格评审,评审委员会一致同意,C919大型客机首架机通过首飞放飞评审,待完成全部高速滑行测试后,可择机开展首飞。这标志着C919大型客机首架机的首飞又迈出了重要一步。这也是继3月20日通过了首飞技术评审后,C919大型客机完成的首飞前最后一项评审任务。

  18、4月18日电,全国首个农村淘宝中心仓18日在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正式运行,为“延边大米”提供生产、质检、仓储、销售、流通、金融支持于一体的服务。

  19、外交部发言人陆慷4月2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经过中国和伊朗双方共同努力,两国企业日前在北京草签了阿拉克重水堆改造首份商业合同,并将于4月23日在维也纳正式签署。

  20、4月16日至20日,中国共产党贵州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在贵阳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了贵州省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在贵州参选的中央提名的代表候选人习近平同志,以全票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

  21、4月20日19时41分,搭载天舟一号货运飞船的长征七号遥二运载火箭,在我国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发射,约596秒后,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22、4月21日电,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广西考察时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艰巨,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稳扎稳打,善作善成,扎实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23、4月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两国元首就朝鲜半岛局势交换了意见。习近平强调,中方坚决反对违反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的行为,同时希望有关各方保持克制,避免做加剧半岛局势紧张的事。只有有关各方都负起该负的责任、相向而行,才能尽快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实现半岛无核化。我们愿同包括美方在内有关各方一道,为朝鲜半岛和平、东北亚和平、世界和平共同努力。

  26、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公报正式对外发布,查清了我国陆地国土各类地形地貌的面积和空间分布、9类种植土地的面积构成和空间分布、10类林草覆盖面积构成和空间分布、水域覆盖的构成及空间分布、铁路与道路的路面面积、长度、构成及空间分布等地理国情要素的现状和空间分布。普查和监测成果已在多规合一、精准扶贫、不动产统一登记、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重点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打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专项行动、典型湖泊面积变化监测等领域和地名、农业等普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27、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25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审议《关于巡视中央政法单位情况的专题报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提高执行党中央方针政策的能力和水平。要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不移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大力培育发展新动能,振兴实体经济,实现转型升级。要创造性开展工作,加强调查研究,充分发挥和调动基层干部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扩大改革受益面,扎实做好重点民生工作,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要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加强制度建设,扩大开放领域,改善投资者预期。要加快形成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的长效机制。要高度重视防控金融风险,加强监管协调,加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加大惩处违规违法行为工作力度。会议强调,政法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政法机关是人民民主专政。

  28、知识产权创造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全年发明专利申请受理量达到133.9万件,同比增长21.5%,PCT国际专利申请受理量超过4万件,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突破100万件。受理商标注册申请369.1万件,同比增长28.35%,连续15年居世界第一。截至去年底,有效商标注册量达到1237.6万件。我国申请人提交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申请3014件,同比增长29.8%。作品、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量分别达到159.9万件和40.7万件,同比分别增长18.65%和39.48%。

  29、中央宣传部4月25日向全社会公开宣传发布“当代愚公”黄大发的先进事迹,授予黄大发“时代楷模”荣誉称号。他带领群众树立主体意识,发扬自力更生精神,修村路、架电线、“坡改梯”、建学校,改变了当地贫穷落后的面貌,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新时期愚公移山精神。

  30、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25日下午就维护国家金融安全进行第四十次集体学习。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维护金融安全,是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一件带有战略性、根本性的大事。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必须充分认识金融在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切实把维护金融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一件大事,扎扎实实把金融工作做好。

  31、4月26日上午,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仪式在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大连造船厂举行。第二艘航空母舰由我国自行研制,2013年11月开工,2015年3月开始坞内建造。目前,航空母舰主船体完成建造,动力、电力等主要系统设备安装到位。出坞下水是航空母舰建设的重大节点之一,标志着我国自主设计建造航空母舰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下一步,该航空母舰将按计划进行系统设备调试和舾装施工,并全面开展系泊试验。

  32、4月27日19时07分,天舟一号货运飞船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成功完成首次推进剂在轨补加试验,标志天舟一号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突破和掌握推进剂在轨补加技术,填补了我国航天领域的空白,实现了空间推进领域的一次重大技术跨越,为我国空间站组装建造和长期运营扫清了能源供给上的障碍,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掌握这一关键技术的国家。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对天舟一号飞行任务圆满成功发布贺电。

  33、李克强考察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并主持召开现场会。李克强指出,振兴实体经济必须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走转型升级之路,央企要当好排头兵。要发挥央企引领辐射作用,通过“双创”走出大中小企业融合发展的新路子。互联网时代为企业间广泛深度合作创造了条件。央企开展创新不能再走关起门来“单打独斗”的老路,而要通过搭建“双创”平台,创新机制,吸引众多中小微企业成为创新共同体,聚众智汇众力提高创新效率。这种新模式使央企与中小微企业不再是简单的上下游配套关系,而是形成优势互补、相互服务、利益共享的产业生态,不仅会对推动企业发展产生乘数效应,也会带动大量社会就业,给各类人才实现价值提供更大空间,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其激发的巨大社会创新创造潜力前景难以估量。

 

》》》2017年中考复习专题策划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