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2017中考作文 > 正文

【2017年中考网原创征文94号】陪伴

来源:中考网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7-03-24 11:17:45

中考真题

  老家的那条大黄狗老了。那条曾陪我跑遍山野的大黄狗,老了。

  它杂乱的毛像秋天山坡上的野草一般干枯,曾经明亮的眼睛像是蒙上了一层霾灰,即使我就站在离它十来步远的地方,它也会一脸警惕地看着我,直到我轻声唤它,它才会迟疑又吃力地摇摇尾巴。它的叫声也不再清脆响亮,低沉,沧桑而无力。

  我看着蜷缩在我椅子旁的它,努力回想着它以前的样子。以前,以前它是什么样的?

  以前,它的毛浓密油亮,阳光照下来像是涂了一层彩釉。它的眼睛像是两颗龙眼核,黑亮黑亮的,透着生机与活力。它的四肢强健有力,曾陪我跑过田野、山坡、树林。它总是跟在我身后,听话而通人性,小伙伴们总是一脸羡慕地看着我,我曾以此为傲。

  老家的房子后面有座山,不很高也不很陡,小时候我就天天往那山上跑。大自然对我们孩子总是有股无可抗拒的吸引力,我和小伙伴们就成天赖在山上,当然,还有我家的大黄狗。晚春摘野桑葚,夏天捉鸣蝉、采山莓,秋天捉蚱蜢,冬天晒太阳,大黄狗就趴在离我们不远的石板坡上看着我们,或者眯着眼晒太阳。有时候它也会独自钻进丛林里游荡,不过只要唤它几声,远处就会传来几声“汪汪”声,不一会儿就能看到它飞快地从林子里蹿出来。我们是玩到傍晚才肯回家,然后嬉笑着跑下山。大黄狗总是把我远远地甩在后面,当我到家时,它就胜利似地对我狂摇尾巴。

  这时候,爷爷就坐在院子里摇着那把藤摇椅,抽着旱烟,笑眯眯地看着我。“丫头,又去后山疯了?”奶奶摘着院前木架上结的丝瓜,笑着对爷爷说:“看到狗回来就知道丫头快到家了。”我嘿嘿笑了两声,就穿过院子跑进屋里喝水去了,大黄狗也摇摇尾巴跟着我进了屋。

  上小学了,奶奶牵着我走到乡间的小路上,大黄狗紧紧跟在我们后面,爷爷拄着拐杖在院前对我喊,“丫头,要听老师的话啊!”再大一点,奶奶就不再送我了,只是站在院前和爷爷目送我和大黄狗蹦蹦跳跳的身影越来越远。二三十分钟的乡路,晨光熹微中,一个人,一只狗,一徐清风,一把阳光。回头看,爷爷奶奶笑着对我挥挥手。而放学回家时,隔着几块稻田就能遥遥望见爷爷坐在院子的藤摇椅上吐着烟圈,奶奶也坐在旁边悠闲地理着菜,而大黄狗也蜷在那把藤摇椅的旁边。我将手放在嘴边,大吼了声“爷爷、奶奶”。大黄狗听到我的声音,一下子站起来,抖了抖身体,然后欢快地沿着田埂向我奔来,一路扑倒我脚下,绕着我转圈圈,使劲地摇着它那蓬松的大尾巴。于是到家了,爷爷笑着拍拍它的脑袋,“不错,是条好狗。”

  可是有一天,那把藤摇椅不再摇了,院子里也再没有那熟悉好闻的烟草味了,爷爷终究还是走了……就葬在后山上,向下眺望,还能看到我们家,就像一只陪着我们。下葬的那天,我一个人在爷爷坟前呆了好久,哭得像个泪人的奶奶也被扶下了山。大黄狗还在,安静地坐在我旁边,低落着头,一向神气飞扬的狗脸上也颇有些悲伤的意味。

  再没有人像那般和奶奶谈天说地,彼此静默。奶奶越来越爱陪着我,每当我在院里的石桌上做作业时,奶奶就坐在那张藤摇椅上看着我,大黄狗也蜷缩在旁边小憩。有时候摇着摇着,奶奶睡着了,就连睡着了脸上都带了些许的哀伤。

  再后来,再后来我就离开了奶奶,偌大的房子,陪伴奶奶的就只有大黄狗一个了。当车走的时候,我透过后挡风玻璃看到奶奶蓄满泪水的双眼,她的一只手还无力地挥着。她的身影越来越小,越来越模糊。而那条大黄狗,叫唤着一路追了好远,直至车彻彻底底将它甩开……

  然而有一天,当我再次仔细端详这只大黄狗时,突然发现,它老了,不再欢脱地陪着我漫山遍野地跑,它耷拉着脑袋,蜷在我坐的藤摇椅旁,匍匐着,残喘着……

  身上突然多了一条毯子,抬头一看,是早已年老而慈爱的奶奶看着我浅浅地笑着……

  朱宇

编辑推荐:2017年中考网原创有奖征文作品展览

  点评:这篇文章的语言非常出彩,尤其在刻画日常生活的细节场景时,作者用口语化的表达,细腻、丰富和灵活的人物描写让老黄狗、爷爷奶奶的形象以及乡村生活的图景非常真实地浮现在纸上。但可以再优化的是,文章的主线不够明确,爷爷、奶奶、我和大黄狗之间的相互陪伴对主题具体是怎样的阐释?可试着让文章中的具体脉络更加清晰一些。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