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2017中考作文 > 正文

【2017年中考网原创征文55号】好想说声“饺子真好吃”

来源:中考网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7-03-20 10:07:49

中考真题

  一顿饺子,吃出了满腔柔情,吃出了满目泪然,吃出了满心感念。

  接踵而至的无数顿饺子让偏爱饺子的我心生出了厌烦,绕是再饥肠辘辘,看到满盘水晶般的饺子也失去了吃下去的理由和勇气,穿梭在年货中,勉强填饱肚子。

  暂时告别了饺子,坐上车,昏昏欲睡一路来到了姥姥家。

  姥姥家,饺子。

  姥姥,是一个不敢提及的名字,每当提起,总会引起妈妈的无限惆怅与感怀,从妈妈无数次留下的泪水中,我也了解了一些。姥姥原先是家中的顶梁柱,却因着怕儿女担心,眼睛一天天模糊起来无人问津,至此导致了姥姥眼睛的恶化,待到发现时已是无法挽回,从此,妈妈年少时的姥姥终日坐在炕头,默默叹息。我印象中在的姥姥是个和善的人。她总会亲切地留下每个孩子,想多做一顿饭,每次临离开时总会触到姥姥期望的眼神。

  不知为何,刚回到姥姥家便传来要包饺子的噩耗。包的饺子倒是不同于前几日的白菜饺子,是牛肉芹菜的。姥姥叫我,让我扶着下了炕头。伸出颤巍巍的手,在光滑的墙壁上,摸索着,向前走着,我扶着她,跟她一同来到了厨房。

  姥姥的手不断探索着,寻觅着,拿开水缸上的盖子,用不知从何而来的舀子舀了水,放在一旁,又从旁边拿出一个大盆,倒上了面粉,嘴里念念有词:“三瓢应该够了吧,应该够吃的了。”将盆靠在灶台的边缘处,沾满面粉的手四处寻找刚才的舀子,动作幅度却很小,左右轻轻拍打着,想是不想把水弄洒吧,我拿起那舀子,给姥姥放在手上:“姥姥,舀子在这儿呢,拿好了,别掉了。”姥姥应是刚发现我竟还在这里,“快去玩去吧,别在这儿了。”将舀子中的水倒入一半,用手接着和面,先是抓,接着便是揉,水放在一旁很近,时不时便停下倒入些水,接着再和。

  姥姥和面与爷爷十分相似,力道也十分接近,我想,如妈妈所说,姥姥年轻时应是十分能干的。水没有了,姥姥仍向里倒入,我出声阻止,给姥姥又舀了些水,姥姥有些吃惊:“怎么还在这里,快去玩吧。”我摇着头说不用。快要成型的面与记忆中相差无几,姥姥自言自语道:“和多了,两瓢半就应该够了。”我在一旁:“我觉得不多吧,反正我也没数。”姥姥现出了笑容,说了方言中讨人喜欢的话语,我在一旁咯咯的笑,突然觉得姥姥那眼睛出奇的明亮。姥姥却又叹了口气,“哎,叫这眼睛逼得,也就只能干这点活了,一点忙都帮不上,还惹得这么些麻烦......”我静静听姥姥说着,方言夹杂其中,并不能完全听懂,但却能从其中听出姥姥的无奈与悲伤,我想说些什么,却也无从说起。

  与姥姥为数不多长些的对话,以吃饺子结束,姥姥拿着筷子,错过一个个饺子的情景我记忆尤甚,我咽下这顿极为特殊的饺子没有半分厌恶,更多的却是无语哽咽,较之之前作为身外人的听者悲伤,更多的却是感同身受的叹息感慨。命运如此不公,夺走一个人的光明,但是在心中为儿女照亮光明,减少阴暗的心理却自始至终从未变过,我无法说出今后一定能恢复的诺言,也无法给出今后一定能多回去的誓言,只能在每吃起饺子,每遇见一位满目疮痍的天涯沦落人时,想起姥姥,想起姥姥的眼睛,想起姥姥颤巍巍的双手。

  “再吃些,还有呢。”

  好想说声:“饺子真好吃。”,好想说声“谢谢您”。

       谭雅馨

编辑推荐:2017年中考网原创有奖征文作品展览

  点评:小作者以饺子为线索贯穿全文,从细微初入手,感情朴实真挚,如果在内容详略方面再优化一下,可以更上一层楼。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