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2017中考作文 > 正文

【2017年中考网原创征文47号】好想说声别再冷漠

来源:中考网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7-03-20 09:48:43

中考真题

  曾经看到“八旬老人骑车摔倒无人扶惨死”;“中国小伙公车上抓小偷被捅10刀,周围乘客袖手旁观”;“广东佛山女童遭两车碾压,最后与世长辞”……

  看着这一条条的新闻,我的心越发越来的冷,我陷入了深思,为什么这个社会会变得如此的冷漠?不知从何时起,大家对别人的关心越来越少,对社会责任感越来越麻木,旁观者的冷漠导致了大量悲剧的发生,道德谴责无济于事,人们只会一味地追求自己的一己私利,而面对一条条鲜活的生命无动于衷,试问,如果躺在地上的人是你,你会觉得心寒吗?面对这些不幸的事件,我好想对旁观者说声:别再冷漠。

  科学研究表示,这一种在多人围观情况下发生的事件,但却没有人伸出自己的援助之手去帮助他人的现象称为“旁观者效应”。旁观者效应是指对某一件事来说,如果是单个个体被要求单独完成任务的话,则责任感会很强,会作出积极的反应。但如果是要求一个群体共同完成任务,群体中的每个个体的责任感就会很弱,面对困难或遇到责任往往会退缩。因为前者独立承担责任,而后者更期望别人多承担点儿责任。“旁观者效应”这个词相信大家都非常的陌生,但是,这种效应却每天都在我们的身边上演。

  6年前,一个轰动全国的女孩小悦悦,就是被这冷漠的“旁观者效应”给带走的生命。事件发生在佛山:一位年仅两岁的女童小悦悦走在巷子里,被一辆面包车两次碾压,几分钟后又被一小货柜车碾过。让人难以理解的是,事件发生的前几分钟内在小悦悦身边经过的十八个路人,都选择离开。最后,一位拾荒的阿姨把小悦悦抱到路边并找到她的妈妈。但是,8天后,小悦悦经医院全力抢救无效死亡。这又是一个血的教训,可是,国人们并没有以此为戒。

  还有河南开封由于刚下暴雨,街道马路积水,水深没脚踝,但无碍车辆行驶。一名穿深色上衣的老人,驾驶一辆电动车慢速驶过,到路中央时不知何故突然摔倒,车翻人倒地,半浸在并不算深的水中,老人在水中挣扎不起。在老人倒地时路边有多人目击,其中两女一男见状即刻淌水过去,但靠近落水者看一眼后,不但没有伸手去拉,而是马上又缩回了路边,其中一女子指手划脚地示意其他人上去救人,但无人愿意,最后她也离开。其后又有多辆汽车驶过失事者旁,均视若无睹,直到过了3分钟后,老人已无动静仰躺水面,被水浪冲离原位,才有几名路人过去,将他拖到路边,但已无呼吸与心跳。面对着这一个个血的教训,我们应该好好地反省反省自己:为什么我们会变得如此冷漠。面对这些不幸的事件,我好想对旁观者说声:别再冷漠。

  当今世界,时代在不断地变化,人类科技也在不断地进步,与古人相比,确实不可共谈。可是,现在的人类道德水平却连古人都比不上。古人云:“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但是现在的社会上,又有多少个人能做到古人一样,为大同社会做努力呢?

  康德曾今说过:“世上最使人敬畏的东西是头上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律”。我们每个人的心中都应该装满了爱与道德,不应该是装满冷漠与自己的私利,如果我们人人都为他人着想,则这个世界就会充满爱,充满希望,充满温暖。所以,我们应该多把自己的爱分给他人,别再让那不具人性的冷漠效应传递下去,携手让这个世界更温暖有爱,更阳光和谐。

     单靖媛

编辑推荐:2017年中考网原创有奖征文作品展览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