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政策 > 正文

2017年山东滨州中考方案正式公布

来源:滨州市教育局 作者:滨州市教育局 2017-03-15 11:19:07

中考真题

  关于做好2017年初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及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的意见

  各县(区)教育局,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区、北海经济开发区教育局(办),市直有关学校: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的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根据《滨州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完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及综合素质评价制度的实施意见》,现就做好2017年初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以下简称学业考试)及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有关事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全市学业考试及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树立科学的教育质量观和人才观,体现公平、客观、改革、发展的原则,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促进高中阶段教育资源优化,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促进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二、初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

  (一)考生报名

  凡注册我市学籍的初二、初三学生均应参加学业考试,无滨州市初中学籍的学生不允许参加考试。需由外地来我市参加高中阶段学校录取的学生,必须参加我市组织的所有规定科目的学业考试,并于3月24日前持就读学校所在地县级及以上教育行政部门出具的转学证明和个人户籍证明等到转入地县(区)基础教育学籍管理部门办理转入手续。各初中学校要在3月25日至31日期间到属地县(区)教育局(办)基础教育管理部门统一办理本校学生报名手续;各县(区)4月10日前完成报名信息录入并上报市教育局。报名工作结束后,将一律不受理学生信息增添、变更的申请。考生资格审查工作由市、县(区)教育局(办)学籍主管部门负责。

  (二)科目设置、分值及考试(考查)办法

  初三年级学业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思想品德、历史、信息技术、体育与健康、理化实验技能操作;初二年级学业考试科目为:地理、生物。语文、数学、英语(含听力20分)学科满分各为120分,其它各学科满分均为100分。文化课考试统一实行闭卷形式。

  初三年级学生考查科目为:音乐、美术、综合实践活动(信息技术除外)、地方和学校课程,考查科目成绩按等级形式呈现,分为A(优秀)、B(良好)、C(及格)、D(不及格)四个等级。

  (三)命题要求

  命题工作由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承担,命题要兼顾毕业考试和招生考试的双重功能,加强与社会实际、学生生活和成长经验的联系,试题命制以课程标准、教材为依据,在全面考核学生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基础上,加强对学生独立思考和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查,减少单纯记忆、机械训练内容,杜绝偏题、怪题;加强对高中阶段学习乃至终生学习影响较大的知识和能力的考查,给学生留有较大的思维空间;设置部分选做题,即要求考生在给出的若干题目中,根据规定的数量,自主选择题目进行解答;在思想品德科目中包括对学生安全常识,特别是自防、自救和遇险逃生等基本方法和技能的考查,占10%的权重。

  (四)考试(考查)的组织实施

  1.文化课考试

  学业考试实行全市统一命题、考试、评卷和发布成绩。考试安排在6月10日—12日进行。

  初三年级考试具体时间为:6月10日上午8:30—10:30语文,下午3:00—5:00物理、化学;

  6月11日上午8:30—10:30数学,下午3:00—5:00英语;

  6月12日上午8:30—10:30思想品德、历史。

  初二年级考试时间为:6月12日下午3:00—5:00地理、生物。

  初三年级学生未参加地理、生物科目考试的须报名随初二年级参加考试。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