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备考2017:中考体检相关问题答疑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3-07 17:17:40

中考真题

  1.体检工作什么时候进行?

  一般三月至四月。

  2.考生在体检前应做哪些准备工作?

  (1)体检当天不要吃早饭,可饮少量水,前一天晚饭宜进清淡食物,以免影响肝功能检验结果。下午体检的考生,早晨9∶00以后开始禁食。

  (2)体检前应避免做剧烈运动,以免影响血压测量等体检结果。

  3.考生在体检中应注意哪些事项?

  (1)考生要按照学校的安排在规定时间到所在区中小学卫生保健所进行体检。

  (2)体检时要服从工作人员的安排,遵守纪律,保持体检场所整洁、安静。

  (3)体检过程中,考生应如实回答体检医生有关病史的询问,配合检查。

  (4)体检时要检查裸眼视力,因此请不要戴隐形眼镜,以免影响视力检查。

  (5)配戴助听器或义眼者应向体检医生讲明,以免影响检查结果及报考建议。

  (6)体检过程中,考生如有问题,可通过带队老师反映,协调解决,不要影响体检医生的工作。

  (7)体检项目全部检查完成再离开体检场所,以免遗漏检查项目而影响体检结果。

  4.考生如错过统一组织的体检时间怎么办?

  考生如错过统一组织的体检时间,应及时向班主任或校医提出补检要求,由校医或班主任及时与本区保健所联系,约定在本区保健所的补检时间。如遇特殊情况无法在本区保健所补检的考生,需提前到本区保健所领取体检表(体检表照片处加盖保健所公章),在规定时间携带体检表及本人学生证到规定体检中心补检。

  5.“既往病史”栏考生应填写哪些内容?

  既往病史指过去曾患过某种严重疾病如结核病、精神病等,或有较严重的先天性疾病如先天性心脏病等,或做过较大手术如先天性心脏病手术或肝、胆、胰、脾、肾等主要脏器手术。既往病史可能影响考生选报某些专业和工种(如皮肤过敏症不宜选报化工、制药类专业,先心病手术后不宜选报高空、井下、高温、野外等重体力专业及工种),但可选报其他大部分专业和工种。

  考生应如实填写这些疾病或手术史,医生在体检时会根据考生填写的病史内容进一步详细询问。根据考生身体条件指导选择适合的专业和工种,避开不宜从事的专业和工种;如果隐瞒病史,即使已被录取,也有可能在入学复查时因不符合体检标准被招生学校取消入学资格。因此,考生应将这一条理解为保护自己利益。

  6.怎样看体检结论?

  经过体检,根据考生的身体状况可做出三种体检结论:

  (1)合格:

  表明考生的身体状况符合普高及中等职业类学校(中专、技校、职高)各专业和工种的要求,考生可随意选择报考,不受任何限制(报考军校、警校须另参考军校、警校体检标准)。

  (2)合格,专业受限:

  表明考生的身体状况具有《普通中等专业学校招生体检标准》“二、有下列疾病或生理缺陷者,不能录取的专业”中所列条款或“五、报考师范专业的补充规定”或“六、其他补充规定”中所列条款或《技工学校招生体检标准及执行细则》“二、执行细则”中所列条款,考生不宜选报此条内所列的专业或工种。

  若考生具有《普通高中招生体检标准》“二、有下列疾病者,不宜录取为住宿生”中所列条款,不宜选报普通高中的住宿生。

  (3)不合格:

  表明考生的身体状况具有《普通中等专业学校招生体检标准》“一、有下列疾病或生理缺陷者,不能录取”中所列条款或《技工学校招生体检标准及执行细则》“一、标准”中所列条款或《普通高中招生体检标准》“一、下列疾病者,普通高中不宜录取”中所列条款,这部分考生不宜选报中等职业类学校或普通高中。

  7.发现体检结果有疑问怎么办?

  考生在拿到体格检查结果后,要详细阅读全部内容,如果对体检结果有疑问,认为与自己身体的实际情况不符,应尽快通过班主任或校医向本区中小学卫生保健所提出复检要求。复检截止时间:2016年4月30日。

  8.体检会诊是怎么回事?

  区中小学卫生保健所在对学生进行体检的过程中,可能遇到不易确定的疾病,或需进一步指导考生选报专业,或涉及招生体检标准以及有关的政策等疑难问题。为了对考生负责,及时解决这些问题,保健所会将考生及时转到市属体检中心进行会诊。市属体检中心系市卫生计生委直属医疗机构,是中招体检终检单位,负责中招体检的组织、管理、复检、会诊、咨询、解决录取阶段体检遗留问题及退生鉴定等工作。考生会诊时须携带由区保健所开具的“会诊介绍信”和本人学生证或身份证(若无学生证或身份证,可将本人近期照片贴在会诊介绍信上,由保健所加盖公章以证实身份)。

  9.患有色弱、色盲的考生不宜选报哪些专业(工种)?

  (1)色弱的考生不宜选报下列专业或工种:

  ①《普通中等专业学校招生体检标准》中的地质类,矿业类,冶金类,动力类的动力设备专业,电气类的船舶与港口电气化专业,电子类的医用仪器专业,通信类,化工类,纺织类的染整工艺、针织工艺专业,交通运输类的铁道运输及各运输驾驶专业,土建类的建筑装饰专业,测绘类,气象类,水利类的水文水资源专业,饲养类的畜牧兽医、检疫、检测专业,营林类的园林专业,医疗保健类的护理、医学等专业,医学技术类的检验专业。

  ②《技工学校招生体检标准及执行细则》中的地质、采矿、冶金、化工、铁路行车、运输驾驶、自动控制、轮机、彩色印刷、工艺美术等工种专业。

  ③《技工学校部分专业(工种)试行的体检标准》的炼钢、炼铁、轧钢、连铸、焦化、烧结、调车工、钞券印刷、运输作业(铁路)、车辆检车员、制冷与空调(铁路)、自动控制(数控技术)。

  (2)患有色盲的考生不宜选报的专业或工种除同色弱外,还包括:

  ①《普通中等专业学校招生体检标准》中机械类的金属热加工专业,电子类的电子技术应用、电子产品,化学工艺专业,制药类的制药专业,测绘类的地图制图专业,粮食、食品类,饲养类,种植类,水产类。

  ②《技工学校招生体检标准及执行细则》中的烹饪、彩色电视机修理调试、食品加工、制冷、纺织化纤、无线电技术、热加工(锻、铸、焊)、轧钢、炼铁、焦化、锅炉、精密仪器等工种专业。

  ③《技工学校部分专业(工种)试行的体检标准》中的多媒体系列(监视器)、微电子技术、电子技术应用、维修电工、电工、制冷与空调、机电一体化。

  10.考生在选报专业、工种时还应注意什么?

  考生在选报专业、工种时,除了按第85条所述外,还要认真阅读教育考试院编印的本年度《高级中等学校招生简章》中招生学校在“特殊说明”栏内对考生体格的要求,结合自己的体检结果,避开不宜选报的专业和工种。

  11.入学体检复查是怎么回事?

  招生学校在开学三个月内将对新生进行体格复查,不符合体检标准的,经有关部门批准,招生学校可以将新生退回。因此,考生在体检时应实事求是,不要弄虚作假或存有侥幸心理,以免造成不良后果。

  12.怎样查询体检结果?

  体检结束后,每位考生将得到一张体检表,也可登陆体检中心网站查询系统,输入姓名、报名号和出生日期即可查询体检结果。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