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7年淮安出台中考艺术素质考核办法

来源:南京晨报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3-07 10:55:55

中考真题

  不少学校音乐美术课成摆设

  据了解,按照江苏省要求,义务教育阶段各年级艺术课总量须达到总课时数的11%,普通高中艺术必修课须达108课时,中等职业学校须将艺术纳入公共基础必修课并达72课时。每位学生每周参加1—2课时的课外艺术活动,各地每年要举办一次校、县、市级体育艺术节,组织师生才艺大赛,为教师专业发展、学生特长展示搭建平台。但实际的情况是,不少学校的音乐美术课要么成了摆设、要么课时数达不到要求。一些地方尤其是农村地区艺术专业教师缺编严重。

  【新政落地】

  音乐、美术进中考计入总分

  去年8月,江苏省出台《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其中明确,“十三五”末,艺术素质测评结果计入中考,将在江苏每个市推行。此举是为了督促中小学开齐开足音乐、美术课。省教育厅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按国家要求配齐、配强艺术专业教师,对农村学校专职艺术专业教师缺编的现状,采取选聘当地民间艺人、选派骨干教师走教与下乡巡教相结合的路子,保障艺术教育质量;同时,从督查、评价入手,将初中学生的艺术素养列为学业水平测试范围,出台艺术素质考核办法,并将考核结果计入中考总分。

  淮安率先试行,南京2020年实施

  记者了解到,淮安市今年中考就将试点这一新政,艺术科目音乐和美术合卷,卷面满分各50分,按卷面得分的10%(四舍五入)计入中考总分,考试时间为30分钟;南京市将对今年秋季新入学的初一新生3年后开始实施这一新政,也就是在2020年实施艺术课程进中考,可能采用等级评价的方式进行;南通试点将音乐、美术放入学业水平测试中,测试结果以A、B、C、D四个等级呈现。

  省教育厅:今年4月前江苏各市公布测评方案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教育厅厅长沈健表示,去年江苏在苏州、泰州组织两次24个学校初中生艺术素质模拟测评,两市共有将近3000名学生参加了测评,为我省开展学生艺术测评工作提供了可供分析的基础数据,去年11月省教育厅还在泰州市召开全省初中毕业生艺术素质测评观摩研讨会,全程观摩测评现场,采用人机对话方式,分为音乐和美术两个方面。沈健透露,省教育厅已经下发《关于报送初中毕业生艺术素质测评工作方案的通知》,明确艺术测评的内容和范围,2017年4月前,要求全省各市公布初中毕业生艺术素质测评方案,2020年前将初中毕业生艺术素质测评结果计入中考成绩。

  【听听代表委员怎么说】

  会不会加重学生负担?

  全国人大代表、淮安市教育局局长张元贵:

  没有复习大纲,学生按要求上课就能过关

  艺术考级今后会不会更热?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音乐家协会主席朱昌耀:

  培养兴趣,让孩子喜欢更重要

  音乐、美术等艺术课应该怎么上?

  全国政协委员、第五第六届中国书协副主席言恭达:培训高水准中小学艺术专业师资

  艺术科目进中考,不少家长认为,把美术、音乐放入中考这个想法不错,但孩子学业负担比较重,没有多余的精力分给美术、音乐。也有家长直言,美术、音乐放入中考,是不是原来不用学艺术的孩子也要到外面去学艺术了,中考科目增加后,考生的负担是不是要加重了?

  淮安市今年在全省率先实施这一新政,全国人大代表、淮安市教育局局长张元贵说,中考艺术测试不是选拔考试,只是基本素质考试,教育部门没有出台任何复习大纲、考试重点,只要孩子三年初中上好课就可以了,考核内容将紧扣国家课程标准,紧扣课本内容,紧扣学生应知应会的内容,绝不会有偏题怪题,对学生的要求是,只要按要求上课,就能够过。

  “2017年起艺术特长生将纳入高考加分政策,这个不同于艺考生,普通类学生如果有艺术特长就有可能获得加分被大学的普通专业录取,同时进入这个大学的艺术社团!”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文联副主席、江苏省音乐家协会主席朱昌耀说,江苏中考将音乐、美术素养纳入考核。高考将艺术特长生纳入加分政策,都是引导全社会对艺术素养的重视,青少年的艺术素养,他们的“艺商”对终身发展都起重要作用。

  有家长担心,中考、高考都将艺术提到重要位置,会不会艺术考级今后更热?朱昌耀认为,虽然考级重要,但培养小朋友的兴趣,让小孩子喜欢也很重要,要把小朋友的兴趣爱好挖掘出来,学习好艺术,对小朋友今后的学习、工作、生活都有一个非常好的帮助。

  “上好艺术课,将艺术考核纳入中考,我很赞成,这其实是促进学校开齐开足艺术课程,将使全体学生受益。”全国政协委员、第五第六届中国书协副主席言恭达这些年一直致力于书法艺术进课堂,并且促成这一措施实施,目前全国一二年级开设写字课程,小学、初中写字是必修课、高中是选修课。“书法就是汉字文化审美教育,像颜真卿的多宝塔碑、欧阳询、王羲之等名家把汉字书法的优美发挥得淋漓尽致、美得登峰造极,我们的艺术类课程,都需要有专业老师,规律性、规范性和艺术性引导孩子。”言恭达说,他现在就和高校联手,为中小学培养专业书法老师,音乐、美术等艺术课也应如此,教师队伍培养起来了,才能真正激发孩子对艺术的兴趣。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