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大人都是为了你好!”的负面影响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罗洋洋 2017-03-06 16:47:09

中考真题

  为什么总觉得孩子不懂事
  第一个故事

  一位妈妈给武志红老师写信请求他的帮忙,正在青春期的儿子,让远在外工作的她担忧。

  “
  武老师:你好!请你帮帮我!

  我很担心我的儿子变坏。他今年14岁,在四川老家,正上初二。他两岁之后,我和丈夫一直在外面打工,他跟爷爷奶奶长大。

  他爷爷奶奶说,孩子现在问题很大,不仅抽烟喝酒,还通宵打牌和上网。他的老师也说,我儿子除了学习成绩好外,其他方面都令人头疼。他不听话,在班里又是孩子头,虽然不是班干部,但比班干部都更有威信。

  更糟糕的是,最近一次我给他打电话,他居然说,爷爷奶奶太烦了,烦的他有时都动了杀心。正好前一段时间,我们看到《广州日报》上那个弑父大学生的新闻,所以担心得不得了。

  我该怎么办才好呢?我宁愿他学习糟糕但道德好,也不愿他学习好但道德糟糕。

  一位焦虑的妈妈:张琳

  ”

  收到这封信之后,我拨通了张琳的电话:

  我:“你觉得儿子抽烟喝酒打牌和上网这些行为很糟糕?”

  她:“是很糟糕,我也很担心。”

  我:“教育孩子的一个原则是,不要紧盯着孩子的问题,而是要寻找并理解问题背后的原因。你是否想过,孩子问题背后的原因?”她回答说,她知道儿子进入青春期了,会有点叛逆。

  向她解释,叛逆期的孩子仿佛故意和父母过不去,但他们这样做,主要是为了给自己争取独立空间。所以,当孩子出现逆反行为时,做父母的应该反省一下,是不是自己对孩子的干涉太多了,或者自己对孩子的某些教育方式不对。

  听了武志红的解释,张琳想了想,给孩子的叛逆行为找了一个答案:爷爷奶奶太唠叨了。

  她说,暑假期间,她接儿子到广州待了一个多月。临走的时候,孩子要求爸爸妈妈让他留下来,因为爷爷奶奶整天对着他唠叨,让他烦透了。

  我们劝他说,爷爷奶奶唠叨也是为了你好,你要听话。当时他立即就沉默了下来,一声不吭了。

  “他当然要沉默,因为他觉得,你们根本不理解他,他说什么都是白说,那就不如不说,”我向她解释,“他会觉得,好孤独,为什么所有的亲人都不能理解他的痛苦呢?”

  这是中国父母与孩子之间最典型的错误的沟通方式。孩子不仅是在描述“爷爷奶奶整天对着他唠叨”这件事,更是在表达他“烦透了”的感受。但父母却用简单的一句“爷爷奶奶唠叨也是为了你好”堵住了孩子的嘴。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