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90%的家长会把焦虑转嫁给孩子(2)

来源:科学家长观 作者:裴梓彤 2017-03-06 16:45:25

中考真题


  尤其是从事教育相关职业的父母,他们无法容忍“自己的孩子教育不成功”的结果,因为在他们看来,这种结果无疑是对自己职业的嘲笑和否定。

  这是一种“理想自我”与“现实自我”的差距问题,工人妈妈的“理想自我”可能是知识分子,孩子只要达到这个水平就行了。但“知识妈妈”的“理想自我”更高一层,孩子必须达到这个水平她们才满足。但在很多方面,孩子们的起跑线是一样的,没有高低之分,但知识家庭的孩子却承受了父母更大的压力。

  心理学家认为,这些父母其实都在不自觉中把自己当成“债主”,甚至逼孩子“还债”,从而站在孩子的对立面上。这种亲情关系是有条件,有代价的。孩子表现得好,父母会表现出温柔关爱;孩子表现得不好,父母就会冷漠指责。这样的家庭环境非常不利于孩子的成长。

  压力之下的畸形成长

  父母之所以能轻易的将焦虑转嫁给孩子,是因为孩子们很在乎父母的情绪。虽然父母如愿以偿地控制住了孩子,但这会引出一系列的心理问题。

  首先,加剧了孩子的学习压力。第二,侵犯了孩子的个人空间,孩子成人后要么容易依赖别人,要么容易去控制别人。第三,孩子会形成外在评价系统,做事情不是为了自己内心的需求,而是为了得到别人的好评。

  爱是幸福的产物,那么在焦虑和压力之下,孩子的成长情况可想而知。

  改变之道

  把焦虑转嫁给孩子是一种“双输”的局面,孩子觉得不舒服,家长也很伤心。怎么改变这种局面呢?心理学家给出以下几点建议:

  01

  给孩子空间

  心理学家表示,如果父母包办孩子的成长,什么都替孩子做决定,那么孩子就学不会独立思考,独立解决问题。父母只有给孩子留出充裕的个人空间,孩子才会发展出完整的独立人格。

  02

  自我成长

  一位心理咨询师说,如果只是孩子的成长问题,其实很容易解决。但如果孩子问题的背后是父母的问题,那就很难解决,除非父母们先做改变。他还断言,如果家长只是一味地寻求怎么解决孩子的问题,而不是在自身寻找原因的话,孩子的问题就无法解决。家长和孩子一起成长,这是最好的办法。

  03

  进化爱的方式

  以前,物质匮乏,经济落后,生存很容易出问题,所以父母之爱的集中表现方式就是牺牲自己的物质,保证孩子的物质生存条件。但现在,物质匮乏已经居于次要地位,父母应该进化爱的方式,从以前关注物质的方式中脱离出来,应该更多地考虑孩子的人格成长和心理需求。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