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政策 > 正文

2017年鞍山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大纲公布(3)

来源:千华网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3-06 09:55:34

中考真题


  物理:找出弱点把弱变强

  解读教师:二中高级教师张晓彤

  今年《考试大纲》与去年的《考试大纲》的要求没有变化,题型也没有变化。《考试大纲》中对探究性实验的环节和过程阐述的较多,说明对实验探究的重视。对于物理,可以分三轮复习。

  第一轮,基础知识的复习。

  无论高分学生还是低分学生,基础知识部分失分最多,因此,无论基础好的同学还是差的同学都应该重视这部分的内容。

  怎样进行基础知识的复习呢?先写出每一章的知识结构,对知识进行梳理,找出重点,找出易错的点加以重点复习。知识的梳理过程要把分散的知识进行网络化,便于区分相近的知识点。在对基础知识进行复习的同时一定要配合做一些相关试题,特别是基础题目。并对其中做错的题目进行重点分析,而不是简单的对答案。任何错误的题目,无论是简单题还是难题都是对学生物理方面薄弱点的最好体现。这也是提高复习效率的一种有效方法。要求学生总结易混易错的题,找出自己的弱点。例如:做选择题,明白错误选项当中的错误到底出在哪里,可以如何改正,加怎样的条件可以变成正确选项。对实验的复习也是本轮的重点,一定要明确实验的目的和原理。

  第二轮,计算题为主的复习。

  中考试题中计算题是综合题,复习时以书上的计算题为基础,通过学生自主的增加条件,演变成各种类型题,把知识更进一步进行系统化。

  同时,物理计算题主要考查学生的分析能力,很多时候不会做计算题是因为没能够理解题目的真正意思。如果同学们能够从题目当中顺利的抽出题干,抓住重点词语的分析,尤其是对题中不同于其他题的描述以及带括号部分的分析,问题迎刃而解。强调审题的重要性。书写过程完整。

  很多设计实验题也是计算题,依据实验原理,找出缺少的条件,利用已有的器材测出相关的物理量,实验结论就出来了。

  第三轮,依然是看书,重点看以前出错的知识点,书没看到的地方,重视课后习题。

  总之,对应《考试大纲》找出自己的弱点是关键,把弱点变强是取得好成绩的关键。

  化学:试卷的阅读量减少

  解读教师:二中高级教师孙丽洁

  2017年考纲与2016年考纲相比基本保持不变。只是要求整个试卷的文字量尽量控制在3200字数以内,减少学生的阅读量,留给学生充分思考和解答的时间。

  2017年考纲命题的指导思路和原则:命题要有利于巩固和提高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的成果,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命题要有利于高中的选拔,命题在体现新课程的教育理念的基础上体现选拔功能。命题要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的能力,促进教师教学方式和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2017考纲仍就体现出试题应重视基础,关注探究、联系实际、促进发展的基本思路,注重对学生能力的考查。

  化学试题的考查依然是五大板块,科学探究、身边的化学物质、物质构成的奥秘、物质的化学变化、化学与社会的发展。2017考试大纲再次明确关于化学式意义的考查稀有气体部分,复杂且不规范图像题不在考查范围内,新增了饱和溶液、不饱和溶液和浓溶液、稀溶液之间的关系不作为考试要求。

  试题难度仍与2016保持一致,易、中、难比例约为7:2:1。全卷难度值为0.55。

  2017考纲与2016考纲一致,考纲要求全卷知识覆盖面达80%以上。试卷按五个一级主题比例划分,约为:科学探究约30%,身边的化学物质约35%,物质构成的奥秘约12.5%,物质的化学变化约12.5%,化学与社会的发展约10%。

  题型及分数分配:选择题(四选一;12小题,1-8题,每题1分,9-12题,每题2分,共16分);填空题16分;简答与推断题20分;实验探究题20分;计算题8分。共计80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