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学习方法:理科学习与思维习惯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3-02 09:56:10

中考真题

  今天的这篇文章中我将为家长们带来我在实际教学工作中总结出来的学习理科孩子应该有的一些学习习惯,这些结论都是以我个人的见解和视角,去看待孩子在理科学习过程中产生的问题,经过思考总结出的一些原因。有兴趣的家长可以回忆回忆或者观察观察孩子,看看孩子是否也有这样的一些问题,如果有,你会发现,这些问题其实很严重。

  在理科学习中孩子应有的一些学习习惯

  1

  不要臆想式阅读

  看错题,漏条件,想当然

  这种问题的孩子的解释口吻你会发现一般是我还以为如何如何,我看成了什么什么,孩子在做题时候会经常漏条件,犯“想当然”的问题。出现的少则以,如果每次考试都会出现,那您真得重视了。严格来讲,绝对的粗心是没有的,出现这样的问题其实主要是孩子的思维模式在作祟。时刻让孩子明确做理科题目时,不要用语文,英语的思维去做题,因为这两科做题最常见的思维模式就是阅读理解当中的从“上文推下文”,需要我们大量的臆想式阅读,但做理科的题目一定要注重审题,出题人往往会在这个点上给孩子“挖坑”,这个题究竟有哪些条件,出题人想让我们到底求什么东西,孩子在做题时一定要时时提醒自己,不要自己“意淫"。

  少八卦,多追问,不预设

  家长们一定要明确一点,我们说的臆想式的思维模式要是建立起来对理科将是灾难性的结果,你会发现好像怎么给孩子补课都很难提高成绩,尤其孩子越大这种思维模式会更难改变。有这种思维模式的孩子往往会把自己想象的条件赋予这个题目中(也许他自己审题的时候都察觉不到),结果可想而知,与作者的本意可能相去甚远了。

  还有,在提问方面,孩子一定要会”问问题“,这个是什么意思呢?联系实际教学过程,有的孩子问的问题真是让人哭笑不得,我有时也很尴尬。比如有孩子问,为什么硫磺是黄色的?我顿时尴尬了,虽然我可以通过大学的知识给你解释清楚,但对于学习成绩提高一点帮助都没有,知道这个东西并不能绝对说不好,关键这种问题完全表示这个孩子没有会提问题的思维,完全不像一个上过学的孩子,现在不是问那种十万个为甚么的时候了,你问的问题要更有针对性,对你学习成绩的提高有帮助,做题有启发性才行。

  关于预设条件的话题,我这里再举一个初中孩子自己预设条件的计算出现错误的一个数学题目,更直观简单的说明这个问题。

  三角形ABC,已经知道了AB、AC的长度,求BC长度?

  现在看来这个就是勾股定理,用AC的平方减去AB的平方的到BC的平方,然后再开根号即可。可在实际教学中孩子们填的最多的错误是BC=3,知道这是为什么吗?孩子“自然”的给∠A赋予了数值,为30度!当然我们看初中学生犯得错误显得很无厘头,但我们在实际的考试中犯得很多错误又何尝不是呢?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