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教育动态 > 正文

孩子的成长中,爸爸的这两个作用无可替代!(2)

来源:学而思在线 作者:寸草老师 2017-03-01 16:29:47

中考真题

  爸爸的互补

  1.言行互补

  我自己"言胜于行",常常是想的多说的多,动的少。这和性格有关,也和行动力有关,也和一件事想得不透彻有关。孩子的爸爸则是"行胜于言",凡事想好了就去做,不观望不拖拉。

  我家孩子5 岁多点的时候,经常和邻居家哥哥玩。哥哥学电子琴,每天晚上都要弹奏,我家孩子经常听着哥哥弹琴,就会羡慕和向往地说"我也想弹"。每次她这么说完,我都说,好啊,下次妈妈带你去。说了好几回下次去,也没行动。实际上是我也不知道5岁的孩子能不能学琴,该不该学。她爸爸听了几次这样的说法之后,有一个周末突然说,今天哥哥去上课,我们就跟着去看一下吧。结果,他就带着孩子去了,让孩子现场体验了一下上课,又问清楚了老师孩子有没有学习潜质、这么大能不能学等等,回来就和孩子确认是否真的想去学琴。得到孩子和老师的肯定之后,下一个星期,就直接带孩子去报名了。

  类似的事例很多。我经常会对孩子说,你去锻炼一下。但是她爸爸很少说,他会直接去做,他直接和孩子说,你妈还没做晚饭,这会儿咱俩下去打会儿羽毛球。周末则带孩子去游泳,或者父女俩骑车去香山去奥体,有时候也会带着我。

  我有的时候会提醒孩子,读书、阅读、写作业。她爸爸几乎不这么说,他觉得该读书,那好啊,周末带孩子去书店,自己挑书;后来搬家,做了个大大的书柜,是家里最大的家具;孩子的书桌也是精心挑选的。他自己呢,在我说"我们读会儿书吧"的时候,已经找出一本书了;而在我说"别看电视了"之前,早就把电视关了。

  我讲道理、提要求,爸爸都是简单地直接去做。事实证明,这种简单的"行为",比讲道理有效的多。后来我慢慢也学着这一招,就是少说多做。

  2.思维互补

  我自己比较感性,也比较情绪化,凡事凭感觉做,看当时的情绪做。她爸爸就不一样,相对理性的多。

  小的时候,我带孩子买玩具,都是动物玩偶、过家家玩的之类。她爸爸买回来的总是和我的不一样。娃一岁的时候,他就买个大飞机回来,回力的那种;两岁多的时候,买回来的玩具都是积木、乐高类;三岁多就买拆装的玩具,小汽车、小恐龙之类。我就抱怨,这些玩具不适合女孩子玩,她爸爸也不理我,就拿自己买的玩具陪孩子玩。孩子长大了以后买书也是这样,我买故事书,他买回来的都是科普书、人物传记这类的。

  慢慢我发现,其实孩子更喜欢她爸爸买的玩具和书。后来我仔细观察,孩子的思维比起我来,更偏向于理性思维,平常做事这样,学习也这样。想明白之后,我稍微有一些些庆幸,幸亏她爸爸无意中挖掘了孩子的强项,发挥了孩子的优势。这才能使得孩子更自在地朝着自己感兴趣的方向成长。

  后来,我家就有一个习惯,小事都是娘俩商量,大事像要不要学竞赛、高考什么专业、出不出国等,孩子反倒是不自觉地找爸爸商量,她觉得爸爸和她想的更接近。
 

  3.性格互补

  我比较胆小谨慎,偏传统、偏保守。爸爸就大胆、放得开很多。

  我家孩子四升五暑假的时候,有一个特别好的朋友家在上海,暑假的时候他家小朋友打电话说"妹妹特别想姐姐",刚好那个假期我们没什么安排,我家孩子就想去上海,我说等下次找个出差机会送你,但是出差机会一时半会儿没找到。她爸爸就问她:"现在夕发朝至,火车直达,路上你不和陌生人说话,自己看好东西,敢自己坐火车去吗?"孩子说:"敢。"两人一商量,就买了去上海的火车票。

  那时候孩子自己没有手机,她坐火车那一晚上,我几乎没睡着,想象各种困难出现的情况。她爸爸却坦然的很,说:"你不放她出去,什么时候就能自己闯荡了?"

  事实表明,我担心确实是多余的。孩子安全到达了上海,并且独自返回北京。后来孩子高中、大学期间,和同学去泰山、爬华山,都是他们自己规划、自己安排,来去自如。

  要完全依着我,孩子可能很难这么放得开。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