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你给孩子的爱,是翅膀还是捆绑?

来源:科学家长观 作者:孙蕾 2017-02-21 17:04:12

中考真题

  小时候一部很喜欢的动画片,忘记了是什么名字,讲的是老鹰妈妈会把巢筑在山崖上,等小鹰到了应该飞的年纪,鹰妈妈会一脚把它踢出鹰巢。不论小鹰怎么苦苦哀求,鹰妈妈仍然不管不顾。

  被踢出去的小鹰如果不能及时展开翅膀,就会摔得很严重。幸运的话会被叼回巣里养伤,不幸运的话,只能靠自己拼死求生。但是,一旦能展开翅膀,就会立刻成为展翅翱翔的合格的“雏鹰”。

  这就是鹰这种动物的信条:要想合格地在蓝天称霸,就必须要经历“置死地而后生”。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什么?必须要做有点残忍的鹰妈妈么?不是。这个故事其实想说的是——飞翔是教不会得,自己摸爬滚打记住的东西才能牢牢地刻进骨子里。

  独立才是成长的第一步

  现在的孩子其实蛮幸福。丰富的选择,充满乐趣的课外活动,这就是所谓“幸福”的童年。可是光幸福就够了么?该吃的亏,

  想起周日去化学。滑雪这件事之前像个企鹅一样挪动,只能羡慕地看着。最后实在按捺不住走上了传送带。可是到了坡顶惊觉自己竟然误上了中级雪道,战战兢兢迈出第一步就差点晕厥过去。

  可是没有办法,找找自己轮滑时候的感觉,应该差不多吧……于是,不出所料地摔了一个大跟头,虽然痛,可是摔下来也没有自己想象的那么可怕,而且,那个感觉好像也是对的……

  就这样,摔摔爬爬了1个小时,已经可以在雪上自如地“飞”了。虽然摔得身上有淤青,可是不妨碍整个过程玩得爽啊。而且忘了说,本来可以请教练,但是300块一次学了不会再用的技能心想还是算了,现在也没有为自己的决定后悔。只是回头这个摔摔打打学会东西的过程,是不是和小鹰儿的成长很像呢。

  不论是大人还是孩子,想做到什么事情,该走的弯路一点也不会少,毕竟成功的另一个名字就是经验。只是比起别人苦口婆心手把手地教给你,自己勇敢地先走着,好像可以进步得更快一点。

  过度的帮助产生依赖。而孩子自己成长本身应该走的路、该摔的跤,家长就不必伸手代劳了吧。

  独立和自主是同义词

  小的时候也是一个“疯丫头”,跟着妈妈去田野里捉蚂蚱、挖野菜是常事;上墙爬树的事情没少做过;也曾经透过地里新鲜的玉米自己用几块砖垒成路子烤着吃……

  那时候根本没有现在孩子这么多学习各种兴趣和技能的机会,虽然如此,但是仔细想一想,这样的经历给了自己很多独立探索的机会和时间,一点一点培养起自己的感受力,创造力,在自己的脑海里有一个奇妙的小世界,这个世界里自己的认知不断的更新迭代,自我发展。对外表现则是不竭的好奇心和强大的学习能力。

  这样的体验,让我在遇到问题的时候,能够迅速凭着自己的认识和理解想出办法解决,能够读一本书迅速发散到想过的生活体验,能够顺藤摸瓜不被一叶障目,看见广大森林。从来不会被兴趣培训班里教授的现成答案和刻板的方法束缚住。就像遇到火烧眉毛的事情,难道还有时间去翻教科书找答案吗?

  “一只被锁在笼子里的鸟,认为飞翔是一种病”。经常会有家长抱怨自己的孩子缺乏个性没有主见。可是,如果从小就是一个只愿意不是谁天生就能自主的,而当初我从一个无知无脑的少女变成有想法有主见成熟自主的大人也是吃了亏,摔了跤的。可是不论在什么样的选择面前,自始至终都非常清楚自己想要什么;不论遇到什么样的问题,都秉持着一个信念:我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我可以自己解决。此谓之自主。

  给家长的小建议

  希望家长能够告诉孩子:“苦难”磨练心性,挫折更不是什么大事,尽情去飞。

  滑雪的时候,每一次挑战更高的难度,身边朋友的一直在给我鼓励,这是我勇气很大一部分的来源。我想,家长所起的作用其实鼓励,有陪伴其实就够了。这种力量对于孩子来说,才是“隐形”的翅膀,而不是善意的“捆绑”。

  当你的孩子要独立去做些什么的时候,别忘了给他鼓劲加油哦!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