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7年广东中山中考主体政策将不变

来源:中山发布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2-16 10:00:28

中考真题

  市教育和体育局于2月份出台了《中山市2017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高中阶段招生工作意见》。今年中考政策在坚持“大稳定,小调整”的原则下,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各项管理制度,对体艺生招生管理办法、指标分配工作方案、自主招生方式等方面进行了微改革。

  主要政策不变

  1.报名条件不变。具有我市学籍的初中应届毕业生和我市户籍的初中毕业生均可报名参加我市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考试。考生须参加我市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才能参加我市高中阶段学校统一招生录取。

  2.报考条件不变。本省外市户籍以及符合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条件的外省户籍应届毕业生,可报考公办普通高中体艺生、招收非中山户籍单列计划的普通生,以及民办普通高中和中职类学校。符合政策性照顾借读生条件的异地借读生,报考范围与本市户籍应届毕业生相同,台湾籍学生还可报考普通高中境外班。港澳、台湾和外国籍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可报考普通高中国际课程班、境外班、民办普通高中自费生和中职类学校。其他非政策性照顾的异地借读生,只可报考普通高中国际课程班、民办普通高中自费生和中职学校。

  3.考试时间不变。文化课考试安排在6月20日至22日进行,体育考试安排在4月份进行,英语听说考试安排在5月进行,体育特长生、艺术生考试时间由各招生学校自主安排。

  4.考试科目维持不变。计分科目共设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体育六科,总分为530分(不含政策性加分);考查科目设思想品德、历史、地理、生物四科。文化科目均委托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命题和制卷,各科单独设卷,实行统一考试、统一网上评卷和统一公布成绩。

  5.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政策不变。继续执行《关于进一步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中山市参加中考有关工作的通知》(中教体通〔2016〕32号),要求符合合法稳定住所、合法稳定职业、三年连续我市初中学籍,在我市有三年社保或截至报名时有连续一年或以上社保,截至报名时在我市办理连续一年或以上居住证等条件。

  6.继续单列非中山户籍学生入读公办普通高中招生计划。

  7.录取前置条件不变。综合素质评价、等级考查科目必须全部达到C等或以上,作为普通高中普通生录取的前置条件。其中,指标生录取综合素质评价要求在B等或以上;纪中、一中、侨中、实中录取时等级考查科目须至少达到一个A和两个B,其他公办普通高中或民办高中公费生录取时,等级考查科目必须达到两个B或以上,征集志愿时允许适当降低考查科目的条件。

  8.录取批次设置保持不变。

  9.投档办法不变。普通高中普通生、指标生、体艺生、中等职业学校等投档办法不变,末位同分比较原则不变。

  五项微改革

  1.体艺生考试方式和录取办法进行调整。一是艺术生(即美术、音乐、舞蹈类)改由招生学校组织校考。二是规定体育特长生、艺术生文化课成绩要求不得低于2017年普通高中批次控制分数线。

  2.调整指标生分配比例。根据省教育厅等关于全省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的文件规定,普通高中指标生分配比例由去年45%调整至50%,具体分配方案不变,按《中山市优质普通高中实行指标分配录取工作方案》(中教体〔2015〕86号)执行。投档时设置指标生录取最低控制线,最低控制分数线不低于该普通高中普通生最低录取分数线20分。

  3.允许有条件的普通高中学校自主招收具有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的学生。

  4.调整中职学校专业投档比例为1:1至1:1.1。

  5.调整政策性照顾加分项目。将户籍在我市的少数民族应届考生录取照顾政策,调整为“报考普通高中同分条件下优先录取”。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