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生作文 > 中考话题作文 > 正文

2016年贵州遵义中考满分作文:一棵树

来源:中考网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2-15 11:21:23

中考真题

  2016年贵州遵义中考满分作文:一棵树
 
  家里有一片果园,从我记事起就一直开花、结果从未停歇。
 
  那是一个收成很好的秋天,果园里所有的果子都已摘回了家中,只剩下空落落的秃树枝和几只偶尔停在树上的鸟儿。我独自一人,闲来无事便散散步,不知不觉中竟然来到了果园门外。
 
  园里一副悲凉景象,天是灰的,地是灰的,树也是灰的,触景生情,我不竟有几分感慨。春夏之际,他们是那样朝气蓬勃、年轻、自信,又美丽。可是如今花掉叶落,孕育良久的果实也被人剥夺,竟落得这样悲惨的结果。
 
  忽然,一阵阵清脆有力的“咔嚓”声唤回了我越飘越远的思绪。寻声探去,我发现爸爸在果园深处拿着一把剪刀,不知在做什么。只见地上落下许多被刚剪下来的树枝,秋风中,被剪枝的老果树显得越是丑陋、凄惨。
 
  我十分不解,不由分说的抢下了爸爸手中的剪刀:“爸,你这是在干嘛啊!刚摘完果子就把树枝剪掉,这和过河拆桥有什么两样。你不是常告诉我做人要懂得感恩的吗?可难道对树木就不用去感恩吗?”
 
  爸爸没有被我的突然出现和过激行为震倒。他缓缓的解释道:“孩子,你不懂。这也是为了让果树在明年能结出更多的果实啊!”我有些生气的反驳道:“还骗我,树枝都被剪掉这么多了,还怎么结果实啊?”父亲并没有立即回答我,他低头沉思了几秒后淡淡的告诉我:“明年你就会明白了。”
 
  我的能力始终是有限的,父亲还是把果园里的树几乎都剪了枝。但是出乎我意料的是。父亲竟留下了一棵高大强壮的果树没有剪去一根枝条。我以为它能免除灾难全是我的功劳,不禁有些暗喜。
 
  时间转瞬即逝,在我的期盼与担忧中另一个秋天到了。我与父亲一道来到了果园,当然我们都是这一年中第一次重回这儿。
 
  看着被父亲剥削、压迫的树全部硕果累累,我惊讶极了。“我的果树一定会结更多更大的果子。”我安慰着自己可当我看到那棵未被剪枝的果树时,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树上满是青色的小果子,皱巴巴得缩成一团。
 
  我大惑不解,只是呆呆的望着父亲。父亲却仿佛很高兴,爽朗的笑了两声后忽然换了副严肃的表情,他语重心长的对我讲道:“孩子,看到了吗?这就是爸爸剪掉部分树枝的原因啊!一旦贪心留下所有的树枝,那么养料便会供应不足所有的果子都不会长大。所以必须舍得减掉一些树枝,让果树经历疼痛与磨砺,这样它才能结出丰硕的果实。”我心服的点点头,父亲看后接着补充道:“孩子,一定要记住,人和树是一样的啊!”
 
  望着父亲走出果园的背影,我就像推开了一扇门,看到了一个新的天地,见到了一个新的境界。是的,我暗暗的重复着父亲的话“人和树是一样的啊”......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