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好孩子都是教出来的——大错特错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边边 2017-02-15 10:28:35

中考真题

  为了成功地生活,少年人必须学习自立,铲除埋伏各处的障碍,在家庭要教养他,使他具有为人所认可的独立人格。

  ——戴尔·卡耐基

  1

  其实,孩子并没有我们想象中那样调皮自私不懂事,当父母在日常的教养中倾注了爱心和精力,孩子一定会向着美好生长。

  一次,我坐飞机去昆明。飞机上,坐在我后面的小女孩一直在踢我的座椅,我回头看了她很多次,她都一脸不屑,继续踢。回头看了看他的父母,他们也无动于衷。三番几次,我想发火,都忍住了。

  因为是中午的航班,我很容易犯困,也想要眯一会。但是每每要入睡的时候,小女孩一踢座椅,我就惊醒。我再次回头向女孩的妈妈用眼神示意,不要再让孩子踢我的座椅了。可气的是,这位妈妈仍然无动于衷。最后我不得不找来空姐帮我调换座位。

  孩子这样的举动,我们可以说她年纪小不懂事,但是家长作为教育的引导者却没有提醒孩子,没有指出孩子的问题,纵容甚至是不屑,这就是家庭教养的问题了。父母自身缺乏教养,孩子怎能受到正确的引导?不少家长经常会说,我看了这么多育儿的书籍和文章,怎么还是无从下手?我想说,孩子出现问题的时候就是你的最佳教育时机。如果这个时候这位妈妈轻声告诉孩子:“宝贝,踢座椅是不礼貌的行为哦,会打扰到他人。”孩子也会借此机会明白这个道理。教养,就是在这一次次纠正错误的过程中渗透给孩子的。没有哪个孩子生来就知道对错是非、善恶美丑,都是靠父母的引导和教育。

  2

  好孩子不是教出来的,而是养出来的。教,是父母用自己认为正确的方式直接告诉孩子如何去做,这其中更多的是一种传授;而养,意味着需要父母倾注更多的心血,是一种逐渐渗透的慢热过程,就像是熬一碗浓郁的鸡汤,需要掌握好时间和火候。我们也可以理解为,教是一种行动,而养则是一个过程。

  孩子生来需要父母的养育和引导,我们也希望孩子在外懂礼貌,被人夸赞和喜爱。我们谁都不想自己的孩子被人说:“这孩子,真没教养。”那么,我们如何才能让孩子有教养?

  1

  鼓励孩子,肯定孩子。

  鼓励是增强孩子自信的重要途径,自信的孩子内心是坚定的。他们会由内而外散发出自己的光芒,得到更多人的关注。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