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升学选择难题:到底是鸡头还是凤尾?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李睿 2017-02-15 10:24:02

中考真题

  选择就像穿鞋子,并不是越贵越好,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在择校的时候,许多家长遇到一个问题:是拼命去一所孩子成绩排名很难靠前的好学校做“凤尾”,还是去一个看起来一般的学校拔尖儿做“鸡头”?

  鸡头和凤尾不是永久状态

  要看清楚这个问题,首先我们必须要知道,所谓的“凤”和“鸡”,“头”和“尾”都是相对的,并且是不固定的状态的。去了一个好学校,即使大概率是垫底,但这并不绝对;去一个一般的学校,大概率很轻松能取得不错的名次,但是这也不是绝对的,都具有不确定性,所以在考虑这个问题的时候,不能仅仅盯着“鸡头”和“凤尾”两个状态比较,这是讨论不出结果的。

  成绩好坏不代表是学校是否合适

  其次,“鸡头”和“凤尾”既然是动态的,那么就不应该作为我们衡量问题的主要依据,就像鞋子的流行款式并不是我们选择的核心要素,“穿着舒服”才是,那什么才是我们选择的核心因素?那就是学风和同学(也就是学校营造的学习环境和他的生源)。我们在讨论一个学校是否适合孩子的时候,并不是孩子在学校成绩好,这个学校就适合孩子。也不是在学校成绩不好,这个学校就不适合孩子。

  学风好才是真的好

  第三,“鸡头”和“凤尾”的问题,其实是对孩子自信心和自尊心的保护,核心不在于“头”和“尾”。很多家长担心的问题是,成绩在学校是非常重要的,成绩好的孩子更容易获得老师的关注和更多的资源,成绩不好很容易被瞧不起。其实,这个问题也属于学风问题中的一部分。对于有潜力但是尚未完全发挥的孩子,如果学校的氛围是排挤和打压,那么这个学校的学风并不好。同样,对于优秀学生,也存在劣币驱逐良币而被孤立排挤的可能性,这同样是学校学风不好的表现。

  ▼

  所以,在一个拥有好学风的学校中,孩子无论成绩如何,都会获得老师的关注,当暂时成绩不好的时候,不会被排挤和孤立,而作为家长,也应该适时给予孩子鼓励,不要把绝对名次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上。首先关心孩子的学习动力和学习意愿。即使一次没考好,甚至一直都考的不好,也要给孩子信心,让孩子在学习的过程中看到成就感。从班级最后一名,进步到班级倒数第二名;和从第十名考到第九名一样,都是通过自己的努力赢了一个对手,同样值得尊重和鼓励。

  再说了,学还没上呢,所谓的鸡头或者凤尾都只是个假设,大部分考上清华北大的孩子,都会想着那边都是高手,自己只要不垫底就很好啦,但是最终还是有第一名不是么。因此,不纠结头和尾,关注学校的学风和孩子的学习状态,才是最好的。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