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学习金字塔,能给孩子最高效的学习方式(2)

来源:刘鹏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2-15 10:19:39

中考真题


  学校的教育方式也会增加阅读方式,比如大声读书,晨读;增加试听方式,比如书本山图片的增多,课上相关多媒体音频放映;增加了演示方式,化学实验中的燃烧,物理实验中的小灯泡亮了,美术绘画中的模型,这些方式的改进不仅节省了时间,更使得课堂更加生动,使得孩子的接受效率增高。

  但是大家会发现,这几种方式都是被动接受的方式,效率相对就会偏低。在效果上,演示>视听>阅读>听讲,所以对于咱们教育的很多改进就发生了变化,公立学校老师的核心就是设计课堂,就是尽量提升学生的接受度。但是如果不挖掘孩子主动学习的一面,就达不到较高的效率,最多也就是留存30%。

  什么是主动学习

  包括讨论、实践和讲授,可以看出,讲授这个方法是留存率竟然是90%,直接是听讲的20倍左右,太棒了!

  龙妈说了自己的感受“初三开始看他每天花很长时间,去给其他孩子讲题,还是担心,曾问过他,也有同学妈妈问过我,说这样是不是太耽误孩子学习,娃说,没有关系,还能看看其他同学的想法,也就坚持下来,现在想想,真是好事”,孩子给其他同学讲题并且讨论。

  这就是“讨论”的学习方式,14天时间能留存一般左右,还是比较高效的。讨大家应该比较熟悉了,就是对于一个题目,小组内进行讨论学习,说出自己的想法,大家交流,看看每个孩子是怎么想的,为什么B是错的,错在哪儿。在讨论的过程中,有一个思想撞击的过程,加深记忆,丰富思路,很多孩子做题,靠的是题感,也就是感觉,不知为什么就对了,那么讨论的话,就知道很多孩子的想法,他们想法的优点是什么,歧途是什么,更全面,更有学习价值,对考试更有利。

  而实验呢?实践其实在某种程度上就是“演示者”的行为,比如,物理化学的实验,初中物理电学的串并联关系的测定,化学PH的测定都是咱们现在接触的实践行为,现在的很多心理学结果,教育学的研究,都是实验者长时间的实验、观察的成果。它的核心就是通过自己的实践,去感同身受实验的伟大和科学的奥秘,让内容更加形象化和具体化,加深记忆和理解。

  神奇的“讲授”学习方式

  把自己知道的题目的解法,知识的理解和分析,用大家明白的话,有条有理的讲解出来。在讲解的过程中,大脑高速运转,积极的组织语言,使混乱的、模棱两可的知识清晰化、条理化。效果,见上面的金字塔就可知:90%的留存率,太厉害啦!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