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语文知识点 > 现代文阅读 > 正文

中考语文经典现代文选读—《三湘七泽散记》(2)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2-14 17:36:49

中考真题


  南岳的美好景物随时随地都有欣赏的。山环数百里,层峦叠蟑,梵宇琳宫,物华奇绝。山中的八桥,九潭,九溪,十五洞,三十八岩,二十四泉,九池诸胜,以及祝融峰之高,藏经殿之秀,方广寺之深,水帘洞之奇,无不为游人所赞赏。其他如珍禽瑶草,佳木奇花,烟云异彩,日出壮观,名人翰墨,无不令人神往。

  长沙一席话胜读几卷书

  二十三日到长沙。是夜,湖南出版界、新闻界的老朋友们先后来到我的住处,多为叙旧。有几位老朋友为我出谋划策,选择旅行点,使我受益匪浅。

  有位朋友建议我去凭吊炎帝陵(又名天子坟)。他说炎帝和黄帝都是中原各族的共同祖先,海内外炎黄子孙,不少人熟知黄帝陵,在今陕西黄陵县桥山上,知道炎帝陵在何处的就不多。他认真说。“我读过你写的《谒轩辕黄帝陵》那篇游记,你也应该去写篇炎帝陵游记。”

  炎帝陵建设于北宋年间,位于今湖南贝县城西15公里的炎陵山。据明万历四十八年(公元1620年)酃县知县吴道南所撰碑记,宋太祖登极(公元960年)、遍访古陵不得,梦中有神灵暗示,遂在茶乡寻得帝陵,便在乾德五年(公元967年)建祠庙奉祀。祠分前后二殿。大殿四周古树参天,郁郁葱葱。历代文人学士留下墨迹甚多,清书法家何绍基所撰碑文至今犹在。历代封建王朝都视炎陵山为圣地,立有祭祀制度,每年派御祭官前往朝拜。公元1954年帝殿中栋失火被焚,十年浩劫中,帝陵重遭厄运。现有关部门正积极准备修复。

  另一位老朋友凑趣说,应该去洪江市旅行,探望103岁的周金莲老人。她六代同堂,一家现有人口三20多。去年三月中旬,头发早已变白的周金莲的后颈部,长出几束青丝,到今年一月中旬,老人的一头白发,竟有六成变成乌发。老人百岁那年到医院体检,医生发现她的心、肺等内脏器官的功能不亚于常人。“你应该去调查这位百岁老人长寿的奥秘,为我们这些老家伙积德!”他这富有幽默感的结束语,引得哄堂大笑。

  有一位老朋友提议我到石门县去旅行。这个县的南坪河乡的山涧林海中有不少白猴、白獐、白麂、白野猪和白段蛇等珍稀白色动物。有人见过云麓村的白猴,行动乖僻,出山尾随花猴之后,撤退却跑在最前面。据分析,这些野生白色动物很可能是第四纪冰川浩劫后的于遗物种。

  他又说;“永顺县列夕乡也应该去。”那里有古木参天,银河飞泻,天桥自生,怪石嶙峋,真是步步有景,景景奇观。每个景点又都有一个传说或掌故。“摇舟猛洞访深闺”,最富自然情趣。游人把一条船从石壁上拉进“银河洞”内,然后,在洞内荡舟畅游。

  常德倡议环游洞庭

  二十八日,我们按原计划到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去。车抵常德,时已近午。司机同志找了一家沿街的当地风味饭店就餐。我们趁厨师炒菜之际沿街散步,街上熙熙攘攘。车辆成串,市场上农副产品堆积如小丘,成群的高大建筑物显示小城的时代风貌。我不禁向旅伴们惊呼;“变了,大变了!”记得公元1945年冬天。我随联合国善后救济总署的一位特派专员到湖南各地调查抗战胜利后的灾情,6O万常德人民,抗战胜利后,却正面临着深沉苦难的冬天。现在,政通人和,人民安居乐业,市场繁荣,物资丰富,常德真的变了。

  餐桌上,我了解到.沿途的游人大多数是到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去的。我又惊呼起来,张家界发展太快了。公元1980年《旅行家》杂志第一期刊载了肖离同志写的张家界游记,这是全国报刊第一次介绍张家界。五年间,张家界的旅游事业发展如此迅速,是当时未曾料及的。

  接着,语今同志说,我国的旅游资源,内涵极其丰富。只要我们积极去开发,不少地方都有奇山秀水,名胜古迹,流泉飞瀑,奇花异木,无不令人自豪。

  我们边吃边聊,我的脑海忽然起了个念头,应该开辟一条环游洞庭湖的旅游路线。八百里洞庭,烟波浩淼,水天一色,宏阔壮观。洞庭湖是楚文化的摇篮,在历史的长河里,民族英雄辈出,文人学士留下的文物古迹比比皆是,传说掌故也很丰富。

  下午,在去张家界的车上,我设想了以岳阳为起点的环湖旅行路线。游岳阳楼——江南第一楼,人们可以从“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名言得到启迪。游刘禹锡称道的“白银盘里一青螺”——君山,山上的杨么起义遗址,柳毅传书的井洞和东边的二妃墓(娥皇与女英)等名胜古迹,掌故传说,够人颇费思索。第二站,游屈原怀沙自沉的泪罗江。第三站,游湘阴的“岳州窑址”,唐代茶圣陆羽称“岳州窑”为全国青瓷名窑之一。接下去游沅江,过汉寿,抵常德。这一段,可以从沉江乘船去游“坐看红树不知远,行尽清溪忽值人”(唐·王维诗)的桃花源,也可游常德的“明荣定王墓”和“铁经幢”等古迹。

  接下去游览临醴、安乡、南县、华容等县境的波光潋滟等风景名胜。然后,向北闯入湖北石首、公安两县的怀抱,东返监利,直下洪湖,无需介绍,这一段游程,将引发游人极大的游兴。先可参观伟大的荆江分洪工程,然后品尝洪湖的菱藕鱼虾。

  终点站游三国时代的古战场——黄盖湖。它濒临长江,风物长宜。据《临湘县志》载:“‘赤壁之战’黄盖屯兵于此,故名。”游人在此可以演习骑射,凭吊先贤忠魂,内心定当感到充实。

  这条旅行路线,应该说是大自然的赐予,中华民族历代的豪杰为我们创造了不少条件,环湖风光绮丽,文物古迹丰富。在相应的景点还可举办专题旅行,如“横渡洞庭旅游”,“端午龙舟竞渡旅游”,“洞庭戏鱼旅游”,“洞庭新婚旅游”

  这条旅行路线开辟容易,不用搞基本建设,投资也很少,车游船游所需设备,一律租用。招聘一二位开拓型人才,负责组织、培训称职的导游,印一些精美的图片和文字说明。无疑,无需多久,和《旅行家》杂志最先宣传张家界一样,环游洞庭湖势必名扬中外。

  我的设想,仅勾画一个轮廓,现实中的风光千百倍丰富于此。故我把车上的设想名之曰:“常德倡议”。

  奇峰三千幽谷万丈

  车抵大庸,红霞尚满天,我们下榻中国旅行社,洗过澡,吃了晚饭,沿着解放路散步。“这儿要比长沙、常德凉爽多啦。”陪我们来游的湖南人民出版社胡征同志拉开了谈话的序幕。接着,我问:“在北京听湘西画家黄永玉说,他去过世界上许多地方,但像青岩山的风景这样集中,这样美丽的地方,他是头一次看到!你对此说有何看法?”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