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语文知识点 > 现代文阅读 > 正文

中考语文经典现代文选读—《青海湖,鱼鸟的乐园》(2)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2-14 17:29:59

中考真题


  每年三月以后,湟鱼成群结队出海入河繁殖后代,到七月以后陆续返回湖内。冬季湖面结冰,冰期长达四个多月,冰厚达30~45厘米,成了一个4000平方公里的大冰盘。所以,涅鱼在冰层下过着“温暖的寒冬”,大量捕捞是办不到了。想吃只好破冰垂钓了,即使你没有钓鱼的技巧,一个下午钓50~60条涅鱼是十拿九稳的。冬天,你到了西宁,就能看到街上有叫卖“冰鱼”的,不用打听,就是青海湖运来的鱼,产鱼旺季,鱼多了,运输工具不足,只能在湖畔把鱼剖腹晾晒成“干板鱼”,绳穿成串,然后运往西宁等地,供应市场。这叫卖生、熟干鱼,是西宁等地市场的一大特色。

  湖区有五个岛屿,最富魅力的鸟岛,最高处高出湖面10米·素有“鸟儿王国”之称。想看看这王国里的盛况,最好是春末夏初去旅行。这时节,正逢鸟儿们一年一度建筑“鸟城”的时候,大鸟小鸟,雄鸟雌鸟,无不忙忙碌碌。顽皮的鸬鹚,选择悬崖峭壁布窝,密密麻麻,形似城堡;气宇轩昂的斑头雁,运草行枝,穿梭往来,赶筑新居;爱斗的鱼鸥,常为争抢地盘吵闹不休。每逢夏季,有十多万只珍禽俊鸟来这儿栖息。天上、山上、水上无处不是白花花、黑黝黝的鱼群,奇景诱人。再看那岛上密密层层的鸟实,里里外外,无处不是玉白色的、青绿色的、棕色斑点的鸟蛋,很难发现有空的地方。雌鸟碟在痈里孵卵,雄鸟守在一旁寸步不离。当你到了岛上稍不留神惊动了鸟儿,万鸟齐鸣突飞,声扬数里,遮天蔽日而来,鸟粪降落如雨,饶有趣味。有时,猛鹰会突然从天外来袭,企图扑食雏鸟。每逢此时,鸟岛千万只鸟儿腾空而起,发出愤怒的呼叫,团团飞翔,直到把猛鹰驱赶出“领空”才各返原地。

  在冬季来临之前,绝大多数候鸟,暂时告别了鸟岛,飞向遥远的南方。留下来伴随千里冰封的大湖的,只有天鹅。天鸭和百灵鸟等少数几种.近年来,由于注入青海湖的流量少于蒸发量,湖水水位逐渐下降,鸟岛在开始向半岛过渡,这对岛上的鸟类是个不小的威胁。因为,原有鸟岛四周环水,与湖岸隔绝,鸟的天敌——狐、鼬、鼠和爬虫等食乌动物都难登岛,可谓是得天独厚的乐园。幸好,这儿已成了鸟类自然保护区,但愿这鸟儿的乐园永远美好。

  秀丽多姿的日月山耸立在湖的东面,这座巍峨的著名山峰,每当初夏之际,白云飘飘,红岩垒垒,山鹰翱翔在青峰彩霞之间,是一幅多么瑰丽的画图。然而,真正为日月山增辉添彩的,应是那美丽动人的传说:1300多年前,唐朝的文成公主为了和蕃,远嫁藏王松赞干布,进藏途中,经过此山山口,回首不见长安宫阙,乡思潮涌,潸然泪下,泪水汇成了今日的倒淌。唐太宗得悉,为了安慰和勉励文成公主,特铸就一轮新日和新月的镜子,日夜照射着她西行的旅途,使她鼓起勇气,终于达到了藏都,完成了唐藏通好的历史使命,日月山因此得名。史载,日月.山口是唐朝与吐蕃相互贸易和使者往来必经之地,山隘上那块刻有“日月山”三个大红字的石碑,就是为纪念文成公主而建立的,因她对汉藏两大民族之间的经济文化做出过重要的贡献。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