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语文知识点 > 现代文阅读 > 正文

中考语文经典现代文选读—《镜泊湖,火山的杰作》(2)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2-14 17:08:07

中考真题


  船儿驶抵湖心,金老汉就扑通一下,跳下湖去了。霎时,湖上风起浪涌,雷雨交加,天昏地暗,小船像鸭蛋壳似地在浪花中颠簸。不一会儿,王海、李全就被吓死了,船上只剩下金镜姑娘和焦勇,姑娘掌舵,焦勇拿着三把剑,这时金太老汉第一次伸出手来啦,焦勇递上了第一把剑,不到一袋烟功夫,湖水咆哮,声如霹雳,浪头卷起足有一人多高,水面血气袭人。焦勇被吓得头晕脑涨,胆颤心惊,幸有金镜姑娘在场鼓励,尚不致吓死。这时金太老汉第二次伸出手来,这只手大如簸箕,焦勇一见,吓得脸色立即像一张白纸,两手哆里哆嗦递下了第二把剑。顷刻之间,湖上血浪滚滚,喊声震天。紧接着,金太老汉第三次伸出手来,这只手同第二次伸出的手一样大,上面却长着许多毛。焦勇一见,吓得动也不敢动,再没有勇气送剑,不一会儿,也被吓死了。这时,金镜姑娘也有几分害怕,但一想到除妖到了最后关头,哪能畏缩,于是,她抽身拿起第三把剑递下去,没料到因耽误了些时间,金太老汉的手已缩回去了。

  此刻,金镜姑娘心如火焚,“莫非父亲发生什么意外了?”边想边拿着第三把剑,纵身跳入湖里。瞬间,湖上血光冲天,喊杀声在血浪中回响。又过了一会儿,湖上风平浪静,三个妖怪的尸骸先后漂了起来。接着,金太老汉也出水上船,只见三个年轻人都吓死在船上,却不见女儿金镜。他痴痴地在船上站了一会儿,盯着湖水,咳叫一声,又跳进湖中。

  这时,金太老汉眼前的湖底已经成了一座水晶宫,四处金光闪闪,鱼群在自由自在地游来游去。焦心的老汉四处寻找,见不到女儿的面,左呼右喊,听不到女儿的回声。后来发现,整个湖底像镶上了一面光闪闪的镜子,光亮照耀得满湖清澈透明。老汉看着看着,不禁失声呼喊:“这不就是我的‘金镜’吗?”从此,金太老汉每天边打鱼边看望金镜化身的湖泊,渔民们也都来看望金镜,她用自己的生命给人们换来平静的一汪碧波。久而久之,湖的名称就因金镜的名儿而演化成镜泊湖了。

  自古迄今,镜泊湖的美丽动人的富有神话色彩的传说,不止我提到的这个,比方,湖中著名八景的有关传说也不少。它们的共同特征,由于人民寄托征服自然的幻想,使这个天然湖泊人格化了,更加美妙魅人了。

  每当夏秋时节,游人一进入翠岭起伏的镜泊湖风景区,奇峰峭壁,万木争荣,风影沉浮,鱼跃鸟飞,花红水碧,霞光掩映,真是一幅艳丽的天然画卷。湖中的八大景,更是秀雅而奇伟,令游人乐而忘忧。有诗为赞;“此行一程九十里,八景新奇得大观。”

  八景中最驰名的吊水楼,系熔岩浆凝结而成,古称“发库”,位于湖的最北端,水流经这里,落入由熔岩坑塌陷而成的深潭之中,形成了瀑布。瀑流从约20米高的潭岸跌落,在宽约40米的熔岩床面翻滚、咆哮,溅着白色浪花,似玉如银的水珠,在五彩缤纷的霞光中闪烁,迸发出连续不断的春雷之声,其势雄浑磅礴,豪迈坦荡,颇为壮观。严冬来临,瀑流凝结成冰帘,挂在潭壁之上,宛如舞台上下垂的银幕,别是一番景观。枯水期又另有奇趣,熔岩床因常年被流水冲刷,再经碎石的磨蚀,便琢成大小深浅不同的熔洞,光滑圆润,十分别致。

  环潭的天然黑石壁,与北京天坛公园的“回音壁”有异曲同工之妙,站在两处的游人的轻歌笑语,经石壁的折射,可以清晰地传到对方的耳际。

  吊水楼瀑布是我国十大瀑布之一。她也有一个古老的传说。据说很久以前,在瀑布的水帘后面藏着一位聪明美丽的“红罗女”,深受远近青年的爱慕。但她声言无论是谁向她求爱,都必须回答什么是人间最宝贵的这个问题。消息传开后,每日向她求婚的人纷至沓来。其中有勇士、书生、商人,乃至国王。勇士回答说:“人间最宝贵的是武力”;书生说:“人间最宝贵的是诗书”;商人说:“人间最宝贵的是金钱”;而国王却说:“人间最宝贵的是权势”。这些回答,红罗女都不满意。于是,勇士含羞而去,书生抱憾而归,商人倾宝于湖,不再提亲,惟独国王厚颜无耻地呆在“吊水楼”前苦思冥想,不肯离去,最终老死在悬崖上,葬身于乌鸦腹中(引自《镜泊风光》一书)。红罗女呢,她始终坐在水帘后的石洞内,日日夜夜绣织这绚丽的瀑布。

  瀑布两侧巨石峥嵘,悬崖陡峭。置身崖旁俯视深潭,如临万丈深渊,令人头晕目眩。一棵古榆枝繁叶茂,宛若一把天然巨伞,踞险挺立于悬崖巨石之间。古榆下有石级延伸至黑石潭底的水面边缘。在树影婆婆中,一座小巧的八角凉亭凭岩而立,俗称“望湖亭”。亭畔潭边有铁环锁链护栏,有卧石如台,游人或站或坐,皆可观赏瀑布。黑石潭深达60米,直径100多米,水清见底。每逢晴空丽日,阳光照射瀑布,时有彩虹出现。游人适逢其胜,无不为之惊叹。有词写景云:“飞落千堆雪,雷鸣百里秋。深潭霞飞雾漫,更有露浸岸秀……”堆雪浮云,其壮丽可见矣!

  大孤山,八景之一。这个兀立湖中的岛屿,是地壳断裂后遗留下来的残块,高出水面65米。面积为1万平方米,状似一头水牛横卧湖中,埋头饮水。岛上,古树森森,浓荫蔽日,春日兴安杜鹃、玫瑰、李花、杏花竞相怒放,绚丽多彩。沿山径登临山顶,满目锦秀。远眺重峦叠翠,水天一色,湖上流光溢彩,烟波迷蒙;近观游船如梭,送来阵阵笑语欢歌;可借“轻摇船桨慢放行”的画面已经消失,代之而起的是马达声声扰清梦。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