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语文知识点 > 现代文阅读 > 正文

中考语文经典现代文选读—《雾瀑观虹》(2)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2-14 10:30:33

中考真题


  在高高的观瀑亭,固然能远眺瀑布景色,但只有到谷底距瀑布水帘一箭之地的观瀑台,才能见到瀑布的奇观,随风而来的阵阵水珠儿不时撒在我的衣上,湿润的雾气却轻轻地舐着人的手、脸,悄悄地浸湿人的衣履。我不禁想起王维的“山路元无雨,空翠湿人衣”的诗句来,不过,这里的水雾确要打湿你的衣衫的。谁怕沾湿衣履,谁就不能见到奇景。那些就憧憬着瀑布瑰丽景色的人们,还须不怕几百磴石阶的坎坷,不怕衣履沾湿,才能向着美好前景靠近。此时,你会不会想到,等待、懒惰和幻想只会是走向未来的羁绊呢!

  举目四望,河谷两面峭崖壁立,林要青葱,在水雾中是绿溶溶的一片,真到“绿尽春深可染衣”的境界了。岩石和树丛的轮廓都模糊了,象要融入淡蓝色的天幕里;只有瀑布如玉一般洁白,如雪涛一般飞涌。在犀牛潭上方,巨大的水帘后面,绝壁凹成一洞,洞口长年被瀑流遮掩,据说有游人在这“水帘洞”题壁“雪映川霞”四字,洞深六七丈,三处可见瀑流。谁想到这巨瀑怀中还别有洞天,为其它瀑布所不曾有的妙景呢?虽然现在仍无路可以进去,但人们想象中的佳境则更美丽更奇特。是的,这水雾不使人颓唐阑珊,是因为巨瀑的奔流咆哮给人以奋进的力量;这水雾不使人迷惑自大,是由于巨瀑的内向藏拙给人以虚怀若谷的教益。

  我象走入到南派山水画大师的画卷中去了。我想起了庐山的瀑布,它秀丽而峭拔;四川省的九寨沟瀑布,它绚丽而多姿;台湾省的天祥瀑布,它刚健而坦荡;长白山的天池瀑布,它飘逸而高峻;雁荡山的大龙湫瀑布,它劲挺拔而矫健……而黄果树瀑布呢,它以豪迈而粗犷、雄浑而瑰丽称著于世界,直算得上瀑布中的伟大丈夫!

  我钦佩它的伟岸,更惊异阳光给它的璀璨无比的色彩。阳光将水雾的纱帷照得柔和透明,蓝湛湛的天空,透过纱帷化作淡淡的青色的梦。山更显得是一抹青绿,不异于一块翡翠。瀑布却白得耀眼,似乎不觉得它的奔流,反以为它是从深潭的波澜中冲出来的、矗立着白玉石柱,霎时,你会觉得河谷更明亮了,山、水和树丛染上了一层金黄的光。呵,空中现出了彩虹,虹霓相应,浓装淡抹,跨在河谷上空。白缎般发亮的瀑布,托住的这座彩桥是天外飞来的呢,还是潭中涌出的呢?我分不清天上的白云和雪一般飞舞的瀑流了。

  彩虹使我沉浸在这满河红霞、漫天金光之中。我惊讶,我思索,但我知道,这不是那“万能的造物主”——神的灵光圈,而是祖国母亲心灵的闪光。是瀑布,它包纳众汇、不抉细流,才有雄伟的瀑流冲击;它不畏艰险、一往无前,才吼出雷鸣般的声音;它毫不吝惜地献出自身,才能让水雾映出灿烂的金光。水雾,是那么细微的亿万粒水珠儿,看不出它有什么奇伟之处,但这一自巨瀑的雾气,反映着阳光,让周围五色缤纷,金碧辉煌,爆布因之生机盎然。活力充沛。是瀑布的激扬,才致使水雾升腾;有水雾的反射,才能有金光迸射的奇景。如果没有阳光的照耀,水雾将毫无气,而没有水雾的反射,那么阳光也显得平淡无奇。大与小,明与暗,在自然界中也如此辩证统一,它们相互依存,互相辉映又浑然一体,成为奇光异彩的观止!

  我想,是谁的力量让瀑布蕴藏的珍宝发出绚丽的光呢?是时代是亿万人民!它坦率地把全部瑰宝奉献给了新时代,你瞧,我们让它燃起城乡万盏明灯,转动万台机轮,灌溉万顷良田沃土……

  我仰望着这高近六十米,宽约四十米的巨瀑,真巧,它是那么接近古希腊人认为最美的“黄金分割”的长方形。我想,当时他们如能见到这个巨瀑,那么定会感到阿丁城里按“黄金分割”他们如能见到这个巨瀑,那么定会感到阿丁城里按“黄金分割”律修建的神庙,比浑然天成的黄果树瀑布要大为逊色;也更会惊叹中华民族的得天独厚吧……然而,我爱黄果树瀑布,是爱它那坚定勇敢的精神,沉着刚毅的气质,谦逊和勇于献身的品格。它和奔腾的黄河、长江、巍峨的珠峰、昆仑、雄伟的运河、长城,遥相呼应,连成一气,成为我们中华民族的骄傲!

 

相关推荐:现代文阅读中考语文经典现代文选读汇总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