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语文知识点 > 现代文阅读 > 正文

中考语文经典现代文选读—《皇家园林热河行宫》(2)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2-14 10:25:13

中考真题


  康熙生前在承德修建行宫,首先是出于政治目的。因此行宫是清代前期的第二个政治中心,但是,山庄以“避暑”命名,当然也与皇帝怕热有关。清初,满人贵族不习惯北京城里夏天的干燥炎热,喜旅行塞北度过夏天。早在顺治七年(公元1650年)摄政王多尔衮就准备在今承德市郊营建避暑城。就在这一年他被害死了,工程才停止。康熙亲政以后,每逢有病,就出塞疗养。他说:“朕少时始患头晕,渐觉清瘦,至秋塞外行围,蒙古地方水土甚佳,精神日健……”因此,他先在喀喇和屯修建了行宫,后来发现相距四十里的热河上营(今承德市)条件更好,那里“形势融结,蔚然深秀”,兼有南秀北雄的特色,具备造园的各方面的条件。于是,立意在承德修建规模宏大的皇家园林。

  山庄包括宫殿区、湖泊区、山岳区、平原区四个部分,内中有康熙亲题的三十六景,和乾隆亲题的三十六景。宫殿区共有三组宫殿:即正富、松鹤斋和东宫。正宫是皇帝居住的一组主要宫殿,按照帝王“身居九重”的制度,建有九进院落。大门在南面叫丽正门。湖泊区中间有一条观赏路线,叫做“芝径云堤”,一直往北,可达“如意洲”。山岳区在避暑山庄中占地最大(约五分之四),这是一脉自然山峦。中国古代的造园大师们巧妙地运用因山为园的手法,把整个山岳区的天然峡谷,规划为四条大的观赏路线和山麓滨湖的几片风景。以前山上建筑物很多,可惜历年破坏了不少。原来几座高峰上的四个亭子,今仅存“南山积雪”一亭。登亭远眺,可以饱览千山万壑,无限风光。“磐锤峰”、“蛤螟石”、“僧帽山”、“天桥山”、“鸡冠山”等奇峰怪石和外八庙金碧辉煌的建筑物,一览无余,颇为壮观。

  外八庙包括博仁寺、博善寺(今已不存)、须弥福寿之庙、普陀宗乘之庙、普宁寺、广安寺(今已不存)、罗汉堂(今已不存)、安远庙、普乐寺等十一座庙宇。之所以叫外八庙,据说这些庙宇在清代分成八个部分归北京雍和宫管辖,又因都分布在山庄的外围,故通称外八庙。

  外八庙像众星拱月,围绕在避暑山庄的东、北两面。除了康熙时建造的博仁、博善两寺以外,其余庙宇都面朝山庄。这样排列显然是煞费苦心的安排,山庄里的宫殿是皇权的象征。庙宇的布局象征着各地区各民族心向中央。外八庙吸收了汉、藏、蒙古、维吾尔等族艺术文化特点。雅鲁藏布江畔的三摩耶庙,前藏的布达拉宫,后藏的扎什伦布寺,伊犁的固尔扎庙,都在山庄外面再现了。这里还重现了海宁的安国寺罗汉堂和五台山的殊像寺。但也不是简单的模仿,都有创新。总之,外八庙十一座寺庙各具特色,又和谐统一,无论从总体立意和单体处理来看,算得上是大手笔的艺术杰构。

  避暑山庄和外八庙,都有重要的历史价值,也都有堪称上乘的艺术价值。旅行到了承德,既能炮赏湖光山色,也能增长不少知识。要观赏紫塞之上的古长城,也能如愿以偿。

 

相关推荐:现代文阅读中考语文经典现代文选读汇总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