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孩子,你感动的是自己还是我和你的老师(2)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大头老师 2017-02-13 10:28:05

中考真题


  正确的用红笔进行了改错,但也只是把正确的解题过程进行了一遍而已,没有考点和易错点的分析。

  这个可能是年级并不是太高的孩子做的改错,明显感觉出来孩子改错的方式方法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其实在之前我们也分享过关于笔记和改错的方法,关于方法不再赘述,大家在点击下方对应的标题就能看到,还是挺详细的。

  金属质感分割线

  这里要说的不是孩子的方法问题,方法咱们掌握一种,然后适合自己,坚持下来就好。这里要说的是存在许多孩子脑子里的一个想法,做改错也好,笔记也好,让我们家长和老师认为好的,存在三种情况:感动自己;感动家长和老师;弥补自己知识的不足。

  感动自己

  这次考试成绩出来了,小明和小红都错了好多题目,小红把所有科目的所有错题都整理到了改错本上,每天晚上都整理到晚上11点多,一周过去了小红把错题都整理完了。小明是个男孩子,比较懒,觉得抄题耽误时间,就把所有错题剪了下来,然后贴在改错本上,每天晚上整理到10点多,3天整理完了。小明和小红看了自己整理的厚厚的错题本,甚是满意。自己都被自己认真的态度感动了,但是下次期中考试的时候,自己成绩并没有显著的进步。

  此种情况小明和小红都在认真的改错,每天学习到很晚都把自己感动了,但往往孩子会只停留在感动自己的基础上,这个东西自己耗费时间和精力做完,自己都被自己感动了,但会忽略想要达到的效果和做这个最根本的原因。

  感动家长和老师

  这次考试成绩出来了,小红都错了好多题目,妈妈也是挺着急的,但看到孩子每天这么晚都在认真学习,认真改错,很是感动。孩子做的改错本和笔记也是相当的认真,妈妈和老师都在公开场合夸奖孩子认真的态度,孩子看到妈妈和老师满意自己也觉得有成就感。但做了这么久,成绩貌似一直没有提高。妈妈也挺郁闷的,孩子这么认真的态度,成绩应该是会有显著变化的,我自己和老师是都看在了眼里的。

  好多孩子很容易陷入一个误区,这个任务完成了,爸爸妈妈会开心,老师会满意,我就去做。但为什么去做似乎并不知道,或者做的时候按老师或者父母给的方法来做。爸爸妈妈看到孩子做的,非常认真,然后分享给身边的家长和老师,家长和老师纷纷连连赞叹,但孩子做的任务完成率是100%,但效果是不是100%还有待商榷。是不是真懂了,下次再复习的时候还能不能回忆起方式方法,是不是彻底掌握都需要打个问号。

  弥补自己的知识和不足

  小东这次考试也错了好多题目,但小东并不是所有题目都整理到了改错本上。理科题目也没有都抄题,小东认真分析了下错因,然后给出了考点,并认真标记和复习了笔记上对应的知识点。而且还在后面整理了几个同类型的题目进行了强化。小东还找了同学和老师看了下自己整理有没有不太妥当的地方。一段时间小东看了下自己整理的错题本,大部分都能很快做出来,但还是有几个还是一点儿思路没有,小东就把这些又重新整理到另外一个错题本上,重点掌握。

  这种方式下的孩子做改错更多是为了弥补自己知识的不足。孩子们在学习中往往忽略这样做最根本的目的,有没有效果,觉得大家都在做,老师和父母都要求这样做,就做了,但分析的到不到位,是不是真正的理解了还不知道。所以建议孩子做了之后,可以拿给老师和同学帮忙看一下,因为自己容易陷入自己思想和逻辑的误区,别人更能看到自己的错误或者不太合适的地方。

  银色金属分割线

  写在最后

  想对阅读这篇文章的家长们说一些话,孩子做笔记也好,做改错本也好,目的不是为了我们看了之后满满感动,满是欣慰。当我们被孩子的努力打动的时候,一定要鼓励他(她),不要让他(她)失去这份坚持和认真。但我们还需要保持一份冷静和理智,问下老师或者自己看下孩子的分析是否真正到位,知识是否真正理解。希望所有孩子都能有效果的学习。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