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深度好文:逻辑清晰是良好学习习惯养成的基础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林峰老师 2017-02-13 10:21:05

中考真题

  说到了“逻辑”这个词语,那就非常有意思了。有的人逻辑链长,有的人逻辑链短。这就好比下象棋。诶,别人走了一步,围观的就嚷嚷他输了,还有一拨人就纳了闷:咋就输了呢?

  但其实象棋的这个例子跟咱们今天要说的这个“逻辑”呢,不是很相符。为什么呢?因为象棋的主观因素所占的成分很大,一步棋牵动着的是全盘的布局,除非看出了死棋,否则鹿死谁手还不一定。而咱们今天要说的这个“逻辑”就没有这么大的主观因素,它相对比较简单,从头到尾只有一条路可走。但是,也正因为如此,这个“逻辑”是冷酷的。

  逻辑是冷酷的

  相信很多家长有这个体会:这应用题多简单啊,把未知数设成x,列一个方程就解出来了,孩子怎么就是学不会呢?为什么未知数设得乱七八糟,明明毫无关系的两个量,孩子怎么就能联系到一起了?或者再难一点的题目:不就是多了一步中间过程,在中间设一个未知数,把前后联系起来就结束了,孩子怎么就会不知道呢?就知道把要求的问题设成未知数,一点不会变通。这种情况是孩子经常会遇到的,拿到了题目不知道该怎么入手,感觉脑子读了这么多题目条件,一团浆糊,找不出里面蕴含着什么逻辑,只好按照以前的套路,能写多少算多少吧。通常这样做,孩子考试是拿不到分数的。无论老师还是家长,拿到这样的卷子,只感觉孩子乱写一通,毫无逻辑可言,学了这么长时间,稍微难一点就不会,想想就生气。然后就有男子单打,女子单打,男女混合双打等等。孩子也是委屈,努力了这么长时间没效果,本来就伤心,结果还要挨一顿批评,时间长了,要么在沉默着爆发,要么在沉默中灭亡,很多逆反期其实就是这么来的。究其原因,不是孩子不努力,是孩子不会努力,逻辑不对,你就是不会做题,就是考不了好分数,就是读不到一个好的大学,因为,“逻辑”是冷酷的。

  相信家长们也都认识几个“别人家的孩子”,还不是那种一般意义上的别人家的孩子,努力学习,从而使自己成绩很优秀。而是那种看起来就不怎么努力,可成绩一直就是班级前三,再看自己家孩子天天这么累,还被别人轻松甩出几条街,这种羡慕嫉妒之情,简直无法形容,上天不公。爱迪生的一句名言:天才就是1%的天分加上99%的汗水。他其实是想说明自己得到了灵感之后,付出了巨大的努力才成功了。大家不要把注意力过分放到了那“99%的汗水”上,没有了那一点灵感,哪怕你付出再多的努力也是徒劳的。这也是为什么孩子你笔记记得比任何人都认真,错题整理的比任何人都详细,付出的时间和汗水比任何人都多,但是就是没效果。学习,尤其是理科,是讲究逻辑的,你学到的知识,你最终是要把他串联起来,而不是写到本子上。为什么别人家的孩子学起来那么轻松,是因为他第一遍学习就把知识串了起来,记在了脑子里,而你第一遍记在了本子上。别人写作业公式忘记了,推导一下,又把上课的内容复习了一遍;你写作业,公式忘了,翻翻笔记,抄了下来。别人做错了几道题目,逻辑上没问题,可能是粗心什么的,卷子上改改,后面多多注意;你错了十几道题,先不说审题的问题,逻辑上错误就一大堆,拿到题目两眼发黑,咬着牙又是抄错题,又是错题分析。这样有用吗?没用!!!这个题换个说法你还是不会,逻辑不通,想把理科学好,门儿都没有。

  怎么办呢?

  有的孩子说:老师,那我上课我真的是记不住啊,怎么办,我再不记笔记,这节课我算是睡了一节课。第一个错误,理科的学习需要拼命去记。数理化,甚至地理生物,里面的内在联系是很紧密的。公式的出现都是通过实验或者根据原有定理证明出来的。举个例子,初中的物理大体系的核心就一个词:能量。分为电能和力做功。电能主要在电路中,需要根据电压电流和电阻,另外消耗电能也需要时间,所以W=UIt,U和I再根据欧姆定律还可以用电阻R来计算,欧姆定律又是根据实验来的,具体的电压电流和电阻又有各自不同的决定因素,依次下来分解到了最细的知识点,那么电能这一块孩子的逻辑就很完整了;再说力做功,肯定要有力,物体还要移动,所以W=Fs,力F需要受力分析,s需要运动学公式分析,就牵扯出几种运动,匀速直线,匀变速直线,圆周运动,各自的运动公式,能量还有一个能量守恒定律,从中可以推出来动能定理,跟运动学公式是可以互相印证的。运动又涉及到最初的参考系等概念,这样力学这一块的逻辑框架也就完整了。敢问孩子你如果在初三的时候做了这么多题,能不能闭上眼一想,各个知识点能联系起来,跟人的大脑神经似的,忘了哪一个不要紧,证明一下就可以。如果可以,你中考物理会跪?你高中物理会基础不牢?所以,最根本上,上课不是让你记,是让你学会思考,学会把自己的知识体系完善,如果你不去思考,去背,单纯抄到笔记本上,那怎么可能能学好。第二个错误,笔记不是不让记,是要在听课的基础上去记。老师上课的第一目的是让你学到知识,而不是让你抄写知识点。你上课的第一要务是听课,是思考,是理解,如果你觉得老师上课讲的你都听懂了,理解的不错,那你可以简略地记,如果感觉自己没想通,那可以着重记一下,并标出来,下课问老师。一定不要把上课的时间变成的写字的时间,主次分清。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