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语文知识点 > 现代文阅读 > 正文

中考语文经典现代文选读—《访修缮后的布达拉宫》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2-09 19:10:43

中考真题

  藏公路和青藏公路象两条腾云驾雾的长龙,从东方和北方飞来,会集在高原古城——拉萨。当旅行者的汽车还远在几十里之外,就可望见高耸入云的布达拉宫了。

  巧夺天工的古建筑

  假若从松赞干布修建第一批房屋算起,布达拉宫已经有一千三百多年的历史了。以后,历代达赖喇嘛又曾经多次修筑。五世达赖喇嘛和十三世达赖喇嘛,更是大兴土木,各自经营了好几十年,才具有了现在的规模。当时藏族工人从事这样大规模的建筑物,既没有钢筋水泥,也没有起重机,仅凭着双手,一石一木地砌成十三层大楼,从房顶到山脚步,共有三百米高,总共有万多间房屋子,这真是建筑上的奇迹!

  古宫春色

  一个初春的早晨,我在藏族朋友班觉的引导下,登临普陀山,访问了巍峨的布达拉宫。刚巧碰上布达拉宫完成了二十五年最大规模的一次修缮工程。专家和工人们三个多月辛勤劳动,使这座古老的宫殿焕然一新,显得更加雄伟壮丽了。宫殿正面重新涂上了红色油漆,而那曲折悠长的护墙,则被粉刷得雪白。数以千计的窗口换上了玻璃或崭新的窗帘。春风吹动挂铃,很远很远就可听到那叮叮当当的响声。

  我们在半山腰的斜坡上停住了脚步,准备缓缓气再走。班觉指着南边的两垛护墙说,从前这里的墙已经坍塌了,上布达拉宫时,右边是直矗云霄的宫殿,左边是几十丈的悬岩,真有点叫人胆颤心悸。而今,护墙已经补修,与其他护墙一式一色。这垛护墙是从山脚砌起来的,因为过去的墙脚已不稳固,必须完全拆除,几十个工人砌了两个多月才完工。在沿途的墙壁上,我们不时看到一些精美的雕塑,彩色斑谰,使人不禁肃然起敬。

  鲜艳夺目的壁画

  进入左侧大门,骤然看到四幅巨大的武士画像,有的手执武器,杀气腾腾;有的拔动琵琶,蔼然可亲。藏语叫它们为“吉钦日席”,其形象与内地寺庙门口的四大金刚十分相似。在布达拉宫内许多花岗石的墙壁上,在大小经堂和灵塔殿四周,都描绘有许多佛教故事和历世达赖喇嘛的生平事略,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和艺术水平。这些壁画既富有高原豪放朴质的风格,又具有浓厚的中国线条画的色彩。据说,五世达赖喇嘛和十三世达赖喇嘛到北京觐见清朝皇帝的时候,都带着画师同行。布达拉宫的壁画中,有华北平原的田园风光,有北京颐和园的景色,有慈禧太后的画像……。这些壁画是藏族人民的艺术宝库,是藏汉两族人民传统友谊的历史见证。在这次修缮过程中,政府特地请来中匠重机关报修整,远远望去鲜艳夺目,令人流连忘返。

  著名的佛殿和古老房子

  我们在迂回的房廊和宽敞的殿宇间穿来穿去来到了布达拉宫帕巴鲁库学热的佛殿。这是来布达拉宫朝佛、参观的人所必到之地。我们登上扶梯,看见帕鲁库学热的铜质铸像高不过一米,两眼炯炯有神,凝视着门外来往的行人。大殿里有许多木质柱子都在最近用红色氆氇包裹起来,既可防腐,又显得分外庄严肃穆。

  帕巴鲁库学热佛殿的右下方有一个石洞。布达拉宫的一万多间房舍中,可以断定为松赞干布时期修建的就只存下这一间了。我们走进去,借助于酥油灯的光亮,看到松赞干布、文成公主的塑像,他们盘腿并肩而坐。脚下是一个可以放两口锅的“老虎灶”,据说是文成公主煮饭用的。它历经了一千多个春秋,仍然完好无缺。

  金光闪烁的灵塔

  在布达拉宫的中心,在最高的几层楼上,金光闪烁,珠玉满目,是历世达赖喇嘛的灵塔所在。自从五世达赖喇嘛迁居布达拉宫以后,历世达赖喇嘛的遗骨都供奉在这里——只有六世达赖喇嘛他洋甲措埋葬在青海湖边。其中以五世达赖喇嘛的灵塔最为壮观,共有五层楼高。整个塔身都用金皮包裹。一本藏文史书上记载:建这座灵塔时,共搜集了十一万九千零八十二两黄金。五世达赖喇嘛到北京朝见,清朝皇帝先后赏赐了他一百零三品金子,三十七个金曼扎拉(曼扎拉是一种类似香炉的祭器),三十个金盘和一个金斗也被熔进了这座灵塔。灵塔里,除五世达赖喇嘛的遗体以外,还有一千三百七十克(一克相当于二十八市斤)青稞和麦。其它,如酥油、茶叶、檀香木、绸缎、宝石和经书也不计其数。在金塔的四周,缀满了五光十色的珍珠、翡翠、玛瑙和珊瑚,数以千计。这八座灵塔就其历史价值来说,实在是极其珍贵的。

  五世达赖喇嘛的灵塔殿,由于年久失修,楼顶已快倒塌了,窗帘也已破旧裉色。最近,政府调拔了能工巧匠把最高的一层拆除,换了新栋梁,按原来的式样重新修了一次。顶上安装了玻璃,灵塔殿周围挂上了新围幔。在施工当中,金塔和周围的珠玉、宝石没有损害分毫,真令人惊叹不绝。

  四周景色新

  后来,我们爬上了布达拉宫的顶端,俯瞰全市。拉萨古城的栉比鳞次的庙宇、商店和民房,以及郊区的一些新建筑群,清晰可辩。大道貌岸然上车水马龙。人们披着五颜六色的藏装向八角街头的大照寺拥去。那里钏鼓长鸣,佛号呜呜,一年一度的传召大会正在进行。拉萨河两岸的田野上,农民们正在兴修水利,迎接春耕。

  春风送暖,江湖解冻。古老的布达拉宫在阳光照耀中,变得越发雄伟、壮丽!

  摘自:《中国新闻》1962年3月20日

相关推荐:现代文阅读中考语文经典现代文选读汇总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