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语文知识点 > 现代文阅读 > 正文

中考语文经典现代文选读—《罗布林卡花争妍》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1-12 18:29:33

中考真题

  罗布林卡花争妍

  袁光厚

  秋雨蒙蒙中,罗布林卡的草地上一夜之间就盛开出无数簇特的“花”。

  清晨,林卡门前的那对彩色石狮就目不暇顾地发现:绿荫遮护的柏油路上,真是车如激流奔至,人似彩龙游来。穿戴鲜丽民族服饰的翻身农奴,三五结伴,老少相携,背着各色包袱,提着青稞酒桶,含笑涌入林卡。

  我作为一个游客,没入人流涌进林卡。和拉萨人民共同欢度被“四人帮”废止了多年的“雪顿节”,真个是雅趣横溢,得知深广。

  巡游新官黄墙内外,只见林荫下,翠竹间,搭起了无数色彩斑澜的帐帘,铺上彩花的卡垫。这些挂在树上的各式特制的帏帘、帐篷,以及铺于草地的各种垫子、毡子、织绣着飞龙彩风、牡丹兰花、样云八宝,再配以男人头上的金花帽、女人腰前的彩虹裙,以及各色各样艳丽的服装佩饰,真像在绿荫深处怒放出一簇簇、一束束的鲜花。

  这种“花儿”,不是鲜花,而又胜似鲜花,它才更加展示了生活的美啊!

  罗布林卡在拉萨旧城八角街之西约两公里的河畔,始建于公元18世纪50年代。建宫之前,这里是一片杂柳树林。七世达赖修建了第一座宫殿——格桑颇章后,才叫罗布林卡。以后渐次扩大,又建立了金色颇章和达旦明久颇章,拥有了而今36万余平方米的规模。

  林卡分为两大部分,东为罗布林卡,西称金色林卡,中有石门为界。内有奇花异树。开始这里是七世达赖晚年沐浴治病的场所:以后逐渐成为历代达赖喇嘛的夏宫,每年藏历三月和十月选吉日迁入离去。

  西藏民改后,国家每年花费数万元维修培植。增加了大量果木花草,近两年又建筑了猴山、鹿苑。这座昔日的宫院,今天成为人民喜爱的乐园。

  跨入黄墙我就像进入仙境。

  达旦明久颇章不愧为一座瑰丽的艺术之宫,她完美地保持着当年建筑的艺术特色。飞檐雕柱腾龙展风,佛轮神羊闪耀金辉。藏汉两族建筑艺术风采融合得十分和谐。

  踏着殷红的地毯进入新宫,迎着栩栩如生的狮虎名画登楼,满目皆是瑰奇多彩的宗教壁画。神像唐卡,玲珑佛塔,精巧灯盏,以及各种各样的名画、精雕和珍贵的文物。这些都给人以丰富的艺术享受。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