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语文知识点 > 现代文阅读 > 正文

中考语文经典现代文选读—《快意在秋天》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1-12 17:59:09

中考真题

  快意在秋天
  曹正文


  一夜新凉,满目清寒,快意在秋天。

  秋风不似春风温柔、夏风热烈、冬风凛冽,她是那么豪爽舒展,悠闲洒脱。

  秋雨不似春雨缠绵、夏雨放肆、冬雨沉闷,她是那么跌荡飘逸,放达疏狂。

  秋月不似春月朦胧、夏月短暂、冬月惨淡,她是那么清朗皎洁,高雅明净。

  秋花不似春花娇艳、夏花淡雅、冬花冷艳,她是那么灵秀脱俗,绰约多姿。

  秋天是旅游的季节。秋山自如,缘于苍穹的辽阔无邪;秋水深沉,缘于池塘的浓如墨绿。落霞与孤骛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桔绿时。

  秋天是读书的季节。消失了春天的懒散、夏天的炎热、冬天的冷峭。秋窗下,好一个宁静的小天地,潇潇雨声,琅琅书声,伴你良宵与黄昏,你可驾白云驰骋想象,你可品香茗深思熟虑。

  秋天是成熟的季节。春之梦、夏之情、冬之忆,俱往矣。你摆脱了少年人的幼稚与狂热,克制了表年人的浮躁与冲动,又未进入老年人安享天年的佳境。你在成熟中抵御困惑,又在困惑中渐渐成熟。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冬的贮藏、春的播种、夏的耕耘,终于迎来金色的收获。多少坎坷,多少踌躇,多少不堪回首的回忆,多少惊心动魄的拼搏,组成眼前美景,几多欢笑。

  秋天是浪漫的。大雁南飞,勾起你秋思万千;登高放目,一吐你胸中块垒。蝉鸣黄叶长亭酒,鲈鱼桂香泻秋雨,西风半夜,蛩声入梦。

  秋天是现实的,看秋菊傲立斗霜,望红蓼独绽江畔,她无须雕琢,决不迎合世俗的的争宠。而对肃杀的秋色,敞天秋空旷达的胸怀,容纳万物的飘零,展示她不屈不挠的个性,以及光明磊落的品行。

  赞美秋天最好的诗人是杜牧。他笔下的秋天不是"万里悲秋",有"轻罗小扇扑流萤"的清丽,有"停车坐爱枫林晚"的悠扬。他赋予来天俊爽的情调,他写极秋天潇洒的气派。

  写活秋天生命力的文学家是欧阳修。一篇千古流传的《秋声赋》,让无情的草木反衬人类的灵性。秋声、秋容、秋气、秋意,无一不透溢出蓬勃的活力。

  我爱秋天,因为秋天没有淫雨,没有蚊子,没有朔风,没有半遮半掩的朦胧,没有不切实际的梦幻,没有毫无节制的狂热,没有城府颇深的世俗。

  我爱秋天,因为秋天象征了一个男子汉应有的成熟,他大度、稳重、洒脱、温和、宽容、聪智与幽默

  人生如四季,快意在秋天。

相关推荐:现代文阅读中考语文经典现代文选读汇总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