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语文知识点 > 现代文阅读 > 正文

中考语文经典现代文选读—《扬子江恋歌》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1-05 17:43:33

中考真题

  扬子江恋歌
  白帆


  绿草青青,杨柳依依,灿烂的阳光下,金色的波涛舒展着双臂,温柔地拍打着洁白的沙滩,热情地亲吻着我赤裸的双脚,我的眼睛湿润了,心儿醉了,我颤抖着匍伏在你的身边,啊,扬子江,我亲爱的,我无时不刻都思念着你,今天终于又见到了你,……在梦里。

  无论我走到哪里,你都是我最眷念的地方。无论我见过了多少灯红酒绿,纸醉金迷,经历了多少艰难曲折,荣华富贵,都化不开我对你的痴恋。离开了你,我的心变得那样的空空荡荡,无所归依。我爱你爱得那样的深切,我的心儿在你身边,不管我在哪里飘荡,在哪里遨游,我都永远爱着你,亲爱的。

  在你身边的日日夜夜,是那样地难以忘记。每天傍晚,我和哥哥慌慌张张地吃完晚饭,抢着跑到你的身边,扯开五音不全的嗓子唱啊,跳啊,叫啊,那是怎样的顽皮啊,你总是憨厚地微笑着,用满天的红霞拥抱着我们,慷慨地敞开你的胸怀,扬起阵阵的波涛,荡涤着我们身上的污浊,把一阵阵的清凉渗入我们的心脾。有时候,我们把鞋子扔得老远,赤着脚,在沙滩上捉跑,翻筋斗,哥哥淘气,常常把沙子撒得我满头满脸,你总是帮我,冷不丁就让他摔一跤,逗得我挂着眼泪的脸庞漾开了笑意。

  在你身边的日日夜夜,是那样地难以忘记。每年春天,我们都到你的身边放风筝,风儿受到你的博大和坦荡的感召,呼呼啦啦地吹着,把风筝一次又一次地送上高空。有时候,风儿劲太大了,扯断了风筝线,我急得直跺脚,眼泪汪汪地望着越飘越远的风筝,一个劲儿地唉声叹气。你总是低声细语地抚慰着我,劝我不要气馁,重新开始新的尝试。

  在你身边的日日夜夜,是那样地难以忘记。一九六六年的那些个夏日之夜,我们兄妹被扫地出门,无处容身,是你,毫不犹豫地收容了我们,让我们栖息在你的身边,为了让我们忘记屈辱和心灵的创伤,你彻夜不眠地唱着催眠曲,安抚着我们梦中的抽泣。

 

       编辑推荐:2017年中考语文经典现代文选读汇编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