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语文知识点 > 现代文阅读 > 正文

中考语文经典现代文选读—《一朵小花》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1-05 17:38:44

中考真题

  依然虹影卧南炀

  王文忠

  江南一天的早晨,我们去访问徐霞客的故居。汽车从江阴县城出发,在通往无锡的公路上急驶,我的心也随之在历史的长河中奔驰……

  ——徐霞客,明万历十四年(公元1586年)生于沈塘河畔的南炀岐村,崇祯十四年(公远1641年)卒于考察归来。二十二岁踏上征途,五十六岁长眠病塌。三十四年间,他与长风为伍,云雾为伴,把祖国的浩瀚旷野,作为书房,将无数的山川河流,视为教材。一部《徐霞客游记》,是他用毕生心血、智慧和勇敢写成的呵,为我们留下了珍贵的科学和文化遗产……

  “嘎”的一声,打断了我的思绪,汽车在马镇停下了。我们徒步往南*岐村走去。

  我们在白杨掩映的小路上行进着,蓦然,林尽路朗,一座古老石桥,横在粼粼绿波之上,桥椽上楷书石刻对联:

  曾有霞仙居北坨

  依然虹影卧南炀

  对联虽只十四个字,却把徐霞客帮居的风光和位置,人们对徐霞客的爱戴和怀念之情,说得一清二楚。

  登桥北望,果然不错,古老的南*岐村,葱茏绿树,拥簇着重重灰瓦;团团榴火,装点着垛垛粉墙。人们大概是取“虹影卧南”之意,把徐霞客纪念堂建在离桥不远的河畔。据说这里当年是个河埠头,徐霞客数次由此登船远去,又数次在此弃舟归来。

  在具有民族风格的纪念堂院门前,并列着一对明代石狮,一块大理石碑刻,镶嵌门旁,刻写着一九五七年八月三十日,江苏省人民委员会确定徐霞客故居——晴山堂的石刻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字样。

  进得院门,又是一番风光。奇花异卉,五光十色,千姿百态,发出幽香。听说是从徐霞客游历过的山水间,收集而来。也许昔日徐霞客为研究它们熬过心血,或者辛劳之余,领略过它们的芬芳。

  穿过花径,便是高敞的石刻堂。堂内陈列着徐霞客塑像、《徐霞客游记》和有关徐霞客的其它文物。重要的是三面墙上,镶嵌着七十六块完好的晴山堂石刻。“四月晴和雨乍晴,南山当广转分明。”据传徐霞客三十五岁时,母亲生了重病,病愈后,重盖新房,在这样的位置、这样的时日落成,所以称为晴山堂。

  晴山堂石刻在文学和书法上,颇具价值。在八十五位文人墨客的九十四篇诗文中,有不少出自明代宋濂、倪瓒、董其昌、米万钟、文征明、黄道舟、高攀龙等名家之手。这些诗文不仅详昼描绘了徐霞客的家世及其活动,而且用“三奇”——奇人、奇文、奇迹概括了徐霞客的一生。

 

       编辑推荐:2017年中考语文经典现代文选读汇编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