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语文知识点 > 现代文阅读 > 正文

中考语文经典现代文选读—《游武汉龟蛇二山》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1-04 15:59:02

中考真题

  游武汉龟蛇二山
  黎少岑


  武汉的龟蛇二山都不很高,但很有名气。龟蛇二山原来都不叫这样的名字,只是很久以前,有人说那横亘武昌城的黄鹄山,蜿蜒如蛇;而相传为大禹治水"至于大别"的大别山,中部隆起,有头伸入江中,又恰似一个大龟。一龟一蛇,正好隔江相望,怎能令人感到惊奇呢?

  明朝一位皇帝,怕这地方"风水"太好,会出什么有本领和他争夺江山的人才,于是连忙下了一道命令,要把龟山斩首,蛇山断腰。因此,龟山凿开了铁门关,蛇山中部剷开了一个口子。

  尽管这龟蛇二山很美,早先信在这时的人民,却没有什么好日子过,于是到清代又出了件奇事。当时有些地方人士,认为这一切都怪在龟蛇二山长得很不够完整,譬如说,龟山就竟是个秃龟山尾修了个小的六角亭,取名"被乾亭",满以为这一补,人们的日子就会好起来。不用说,这当然是徒劳而已。

  今天,住在龟蛇附近的人,倒真有好日子过了;龟蛇二山也大为生色。

  现在再站在长江大桥上来看看龟蛇二山吧!横卧浩浩江上的长江大桥,和龟蛇二山连成一气了。由于大桥的出现,给龟蛇二山赋予了新的生命。龟蛇二山既成为大桥的一个组成部分,又增加它们的景色。

  汉阳古城的新生

  龟山在汉阳,一走过汉水公路桥--江汉桥便到了。沿龟山南麓前去,便是长江大桥,现在来往都很方便;但在没有建桥之前,这里却是很不方便的。那时候,这古老的汉阳,哪象一个城市,连电灯、电话、自来水都没有。尽管它和武昌、汉口都只一水之隔,人们说它在发展上,比它们落后了差不多一个世纪。

  自从解放以来,汉阳便完全变了个样子,高大的楼房,宽阔的马路,公园、剧场、电影院、电灯、电话、自来水等等,也全都有了。往来武汉三镇的公共汽车,也出现在汉阳了。从一九五八年起,还新辟了武汉从来没有的无轨电车。

  就拿正对龟山尾的古琴台的变化来说吧!早先从龟山尾到古琴台,要经过些荒丘野坟,崎岖小路,跨过马路,就是刚淘深理净的月湖,傍月湖走不了几步,便是汉阳工人文化宫的大门,古琴台完全以新的面貌出现。

 

       编辑推荐:2017年中考语文经典现代文选读汇编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