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一年级 > 学习指导 > 正文

七年级语文上册第三单元测试题(5)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6-12-30 17:13:26

中考真题

  孩子说,奇怪,过年时回来,都不见有笋子,怎么一下子会长出这么多粗壮的胖笋子呢?

  我告诉他们,胖笋子当然不是一夜之间长成的。竹根在坚硬的地底下,利用漫长的寒冬默默成长。暗自孕育笋芽。等春天一到,甘霖降下来,他们才撬开土石,雄壮地冒出头来。冒出时根部已经生的很扎实,所以长起来强劲有力,不到一个月就挺挺拔拔,长成一棵有枝有叶的长竹子。

  孩子听了很诧异地说,那我们不要挖笋子了,挖掉多可惜呀!我说不挖也不行,竹妈妈根部抱着很多小笋牙,有的生长在不容易长的石缝里,如果不把长出来的挖出来一些,竹妈妈就懒得叫石头缝里的孩子们努力挣扎,努力冒出头来了。我说这和人一样,()。

  孩子笑一笑说,妈妈,假如你是笋子,是希望被挖掉,还是希望被留下来呢?

  我也笑一笑说,中国人喜欢吃笋子,在我最鲜嫩好吃的时候被挖掉,我会觉得贡献大而很高兴。但是,如果我没有被挖笋人发现,我也不会气馁。因为我有足够的力量往上伸,往上长,只要我能够超过身边的长竹子,我就能得到雨露,也能享受到阳光。然后我要跟着同伴们在寒风和烈日下磨练,等我长成坚韧的大竹子,还怕没有人要我、用我吗?

  孩子点点头,默然沉思起来。他一定在想,竹子好伟大,不该冒头的时候不冒头,不该气馁的时候不气馁。不管风吹雨打,更不怕冰霜炎日,一年四季青翠挺拔而不弯腰,这真是中国人自强不息的坚忍精神呀!

  25、对孩子的问话在文中作用概括得具体而又准确的一项是()

  A、过渡作用B、承上启下的作用

  C、全文由孩子的问话串联而成,层层揭示文章的主旨。D、总结下文的作用。

  26、请你用简洁的语言概括文章的主旨。

  27、请根据文章的内容,说出竹笋的用途。

  28、“孩子说,奇怪,过年时回来,都不见有笋子,怎么一下子会长出这么多粗壮的胖笋子呢?”句中的“胖”字用得好,请说说它好在哪里?

  29、仔细揣摩作者的用意,请在第四自然段的横线上填上合适的句子。

  30、指出下列句子中加点的词所指的对象。

  ⑴每年清明节回家乡扫墓,我便带孩子到竹林里去挖笋子。()

  ⑵如果不把长出来的挖出来一些,竹妈妈就懒得叫石头缝里的孩子们努力挣扎,努力冒出头来了。()

  ⑶我的故乡在盛产竹子的鹿谷。()

  ⑷中国人喜欢吃笋子,在我最鲜嫩好吃的时候被挖掉,我会觉得贡献大而很高兴。()

  第三部分:写作

  家乡的

  要求:从“春”、“夏”、“秋”、“冬”中选择一个词语填入横线上,然后写一篇500字以上的文章。要有适当的景物描写。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