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说明 > 正文

2017年十堰中考考试说明之英语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6-12-21 13:20:50

中考真题

  一、指导思想

  十堰市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英语命题应有利于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有利于体现九年义务教育的性质,面向全体学生,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有利于进一步深化义务教育课程改革,转变英语教师的教学方式与学生的学习方式;有利于促进学生个性和潜能的发展,培养其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学习能力,促进学生生动、活泼、主动地学习;有利于英语教学评价。

  二、命题依据

  1. 教育部《关于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区初中毕业考试与普通高中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教基[2005]2号)。

  2.《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年版)。

  3.《义务教育教科书?英语(人教版新目标)》七、八、九年级学生用书和教师用书。

  4.《十堰市2017年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工作方案》。

  5.《十堰市2017年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英语考试说明》。

  三、命题原则

  1. 科学性:试题的科学性是保证质量的关键,也是对命题的基本要求。试题要表述规范,问题明确、语言简洁、图文清楚、专业术语准确,评分说明制作规范、严谨、可操作性强,卷面布局要合理、科学、美观,并将教育测量学理论运用到整个命题过程。

  2. 连续性:保持试题的难度和试卷结构的基本稳定。试题既要保证较高的信度、适中的难度和必要的区分度,又要准确体现出初中学段英语教学的要求,对初中学段英语教学起积极的导向作用。根据试题有难有易、先易后难的要求,英语考试的难度分布为:基础题分数50%,中档题分数30%,坡度题分数20%;非选择题分值不少于45分。整体难度值控制在0.55-0.60之间。

  3. 基础性:语言基础知识和语言基本技能是考查的重要方面,是整个试题的基础。《课程标准》中对语音、词汇、语法、功能和话题等语言知识项目以及对听、说、读、写等语言基本技能的五级教学要求是命题的重要依据。试题应重视语境设置,努力体现语言形式和意义之间的紧密联系,增强语言测试的语境化、综合化因素,减少单一的语法测试,不出偏、难、怪题。试题既要体现语言测试的发展方向和《课程标准》的要求,又须结合我市的英语教学实际,寻找恰当的切入点。

  4. 全面性:在全面考查学生语言基础知识和语言基本技能的基础上,重视对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注意试题的应用性、探究性、综合性、教育性和时代性。试题力求体现思想道德品质教育、人文思想、美学思想等,对初中生应具备的基本文化素质和能力进行较全面的考查。命题要坚持以学生为本,强调能力立意。对能力的考查主要包括四个方面:基础能力、综合能力、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

  四、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考试形式为笔答方式,闭卷。试卷分听力理解、基础知识运用、阅读理解和语言综合运用四部分。全卷共120分(含听力25分)。考试时限为120分钟。听力理解测试部分的听力录音只准放一遍,约用25分钟时间,录音安排有听力试听部分。试题分为选择题和非选择题,所有试题答案全部要求写在答题卷所指定的位置上。

  结构示例:

  第一部分:听力理解(共两节,满分25分)

  第一节:听小对话,按要求做答。(每小题1分,满分5分)

  请听5段小对话及对话后的问题,选择能正确回答所提问题的图画选项。每段对话及对话后的问题仅读一遍。

  第二节:听大对话或独白,按要求做答。(每小题1分,满分20分)

  请听6段大对话或独白,每段对话或独白后有几个小题,请按要求做答。每段对话或独白均读两遍。

  听第6段材料,回答第6、7小题。

  听第7段材料,回答第8、9小题。

  听第8段材料,回答第10~12小题。

  听第9段材料,回答第13~15小题。

  听第10段材料,回答第16~20小题。

  听第11段材料,完成表中21~25小题的信息记录。

  第二部分:基础知识运用(共两节,满分30分)

  第一节:单项选择 (每小题1分,满分15分)

  从所给的A、B、C、D四个选项中,选出可以填入空白处的最佳选项。

  第二节:完形填空 (每小题1分,满分15分)

  通读下面短文,掌握其大意,然后从所给的A、B、C、D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可以填入短文空白处的最佳选项。

  第三部分:阅读理解(共四节,满分35分)

  第一节:阅读短文,根据其内容,选择最佳

  选项。(每小题2分,满分10分)

  第二节:阅读短文,根据其内容,选择最佳选项。(每小题2分,满分10分)

  第三节:阅读短文,根据其内容,补全下面表格。(每小题1分,满分5分)

  第四节:阅读短文,根据其内容,完成下列任务。(每小题2分,满分10分)

  第四部分:语言综合运用(共三节,满分30分)

  第一节:选词填空 (每小题1分,满分5分)

  选择单词或词组,用其适当的形式填空,使句子意思正确、通顺。每词限用一次,其中两词多余。

  第二节:补全句子 (每小题2分,满分10分)

  根据汉语提示补全英语句子,使句子意思正确、通顺。每空词数不限。

  第三节:初级写作 (满分15分)

  五、考试内容与要求

  1. 严格按照《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年版)五级教学要求控制考试范围,兼顾《义务教育教科书?英语(人教版新目标)》七、八、九年级学生用书和教师用书的教学内容。

  2. 听力测试着重考查学生理解、获取信息的能力,并能在理解的基础上对所获信息做简要记录或简短回答;笔试增加一定量的具有语境的应用型试题。适当增加开放性和探究性的试题。试题力求体现对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考查,适当增加开放性试题的命题力度,设置一定数量的答案不唯一的试题,允许学生答案的多样化,有助于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发挥。试题数量适当,要留给学生足够的思考时间。

  3. 注重考查学生运用英语的能力,为真实交际打下基础。加强听说能力的考查,突出在不同情景下与英语国家人士进行交际和处理具体问题的能力的考查。考试所选材料应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贴近时代。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