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说明 > 正文

2017年十堰中考考试说明之政治(2)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6-12-21 13:00:30

中考真题

  思想品德学科说明

  一、考试内容与要求

  依据《全日制义务教育思想品德课程标准(2011版)》的基本要求,初中思想品德课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导向,在情感态度价值观和能力、知识三个维度使学生得到发展。

  首先,要考查学生对课程标准规定的知识内容的掌握程度。要了解有关的事实,理解有关概念、原理和观点,并在此基础上对有关知识进行转换或解释。对这一要求,考试的具体内容与要求中采用了“知道、了解、认识、理解”等行为动词。

  其次,要考查学生运用知识的能力,即在实际的问题情境中考查学生运用有关知识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探究新知的能力。对能力的考查要以学生所学知识内容为载体或背景,注意考查学生对学科知识的整体把握、多角度综合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并适当设置一定的探究开放题,以考查学生探究和创新的能力。对这一要求,考试的具体内容与要求中采用了“能够、学会、掌握”等行为动词。

  再次,要考查学生对课程所倡导的“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认识、认知及其所达到的程度,即学生在思想品德课的学习过程中作为好公民应有的态度、价值观和行为。对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考查要结合贴近学生生活实际的具体事例,应有机地渗透在具体的考查内容中。对这一要求,考试的具体内容与要求中采用了“体会、感受、养成、培养、树立”等行为动词。

  具体考试内容与要求如下:

  (一)成长中的我

  1.情绪调味师:体验各种情绪状态,理解情绪的多样性,学会正确看待和表达情绪,学会调节和控制情绪,保持乐观心态。

  2.生活中的雷区:了解生活中的“雷区”,认识到闯入雷区的后果,学会避免进入“雷区”的方法、技巧,提高抗拒诱惑的能力。

  3.青春故事:学会正确对待青春期通常出现的逆反、追逐流行、偶像崇拜等问题,避免这些问题干扰自己的成长,发挥其有利于成长与发展的作用。

  4.法律是武器:了解在家庭、学校和社会中存在的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现象,知道有关法律对未成年人保护的基本内容,能够运用法律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树立自我保护意识,掌握一些自我保护的方法和技能。

  5.他们为什么会犯罪:了解同龄人犯罪的原因,了解违法与犯罪的含义,警示自我,保护自我,防患于未然,增强法律意识,做遵纪守法的好公民。

  6.生命的滋味:认识到人生难免有挫折,了解挫折的含义、成因,增强抵抗挫折的能力,能够在挫折面前保持积极的心态,懂得珍惜生命。

  7.你就是一道风景:懂得全面、客观、正确地认识和评价自己,了解自己的独特之处及闪光点,接纳自己的优点,正视自己的缺点和不足。认识到自己是有潜能的,学会一些挖掘潜能的方法。

  8.幸福的味道:培养感受幸福的能力,学会从日常生活细节中发现幸福、珍惜幸福,懂得通过培养兴趣、结交朋友、奉献社会、帮助他人等方式创造自己的幸福。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