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说明 > 正文

2017年齐齐哈尔中考考试说明之语文(2)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6-12-21 10:14:44

中考真题

  3.阅读理解及分析

  在通读文章的基础上,理清思路,理解、分析主要内容,领会作品中所体现的科学精神和科学思想方法。体味和推敲重要词句在语言环境中的意义和作用。对课文的内容和表达有自己的心得,并能提出自己的看法。同时考查学生阅读体验与生活实际相结合的能力,并能表达出自己的阅读感悟。阅读古代文言文,能流畅地诵读文言文,把握文言文的朗读节奏,能借助注释和工具书理解文章的基本内容。注重积累、感悟和运用,提高自己的欣赏品位。对文言文阅读能力的考查今后将有计划地向课外的浅易的文言文拓展。2018年开始加入对课外浅易的文言文内容的考查。阅读现代语体文,能运用常用的读书方法阅读语言材料,并有一定的速度。课外阅读总量不少于260万字,并能阅读指定的名著。

  随文学习基本的词汇、语法知识,用来帮助理解课文中的语言难点;了解常用的修辞方法,体会它们在课文中的表达效果。了解课文涉及的重要的作家作品知识和文化常识。

  说明:考查学生对于语文材料的感受、理解、欣赏和评价的能力,重点考查在理解基础上进行分析的能力。拓展思维空间,提高阅读质量。鼓励个性化阅读与现实生活结合。不设死记硬背类试题。

  4.写作构思及表达

  写作要有真情实感,力求表达自己对自然、社会、人生的感受、体验和思考。多角度观察生活,发现生活的丰富多彩,能抓住事物的特征,有自己的感受和认识,表达力求有创意。注重写作过程中搜集素材、构思立意、列纲起草、修改加工等环节,提高独立写作的能力。写作时考虑不同的目的和对象。根据表达的需要,围绕表达中心,选择恰当的表达方式。合理安排内容的先后和详略,条理清楚地表达自己的意思。运用联想和想象,丰富表达的内容,正确使用常用的标点符号。写记叙性文章,表达意图明确,内容具体充实,恰当运用描写手法;写简单的说明性文章,做到明白清楚;写简单的议论性文章,做到观点明确,有理有据;根据生活需要,写常见应用文。能从文章中提取主要信息,进行缩写;能根据文章的基本内容和自己的合理想象,进行扩写;能变换文章的文体或表达方式等,进行改写。根据表达的需要,借助语感和语文常识,修改自己的作文,做到文从字顺。能与他人交流写作心得,互相评改作文,以分享感受,沟通见解。

  说明:考查写作的综合构思能力,考查文字表达和作文修改能力,重点考查运用社会综合知识进行思维创新的能力和语言的综合表达能力。不考脱离学生生活实际的文题,不设审题障碍。

  (二)说明

  1.试题更注重对学生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学习能力的考查。与去年试卷相比,试卷的总长度与总分值不变,题量有所增加。第一板块知识积累与运用,满分约为30分。部分内容进行了调整,内容上加入了重要的文化常识的考查。对名著阅读的考查要兼顾阅读的数量与质量。第二板块口语交际,满分约为5分。其他板块分值不变。综合性学习的内容考查与试卷的前三个板块内容有机融合。个别试题源于课本,但赋予一定的新意或灵活性,使试题源于课本又异于课本,活于课本,不超出《全日制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11年版)》的要求,不出偏题、怪题,使学生复习时真正做到减轻负担,以利于学生更全面的发展。

  2.试题更强调语文的实践性和综合性,注重学生综合运用语文知识分析、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查,加强对学生阅读、分析、表达能力的测试,以利于学生适应社会、适应生活。

  3.试题更利于发挥学生的创造性。并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与实践能力。

  4.试卷结构简约合理,试题数量适当,留给学生足够的思考时间和自由发挥的余地,给学生提供发展创新的条件。

  5.命题力求科学准确,试题的语言要简明易懂,题干文字表述不宜过长,符合学生的阅读习惯。赋分和评分标准要科学合理、详细,尽量减少阅卷时产生的主观性误差。

  6.同一板块内部之间,分值分配可以根据命题的实际需要进行合理地微调。

  三、试题难度、试卷长度与分值比例

  (一)试题难度

  考试采用闭卷笔答的方式,为了便于甄别和选拔,试卷要有一定的区分度。试卷试题的难易度为:易(难度系数为0.85左右),中(难度系数为0.60左右),难(难度系数为0.40左右)。试题易、中、难内容约占试卷总分的比例分别为70%、20%、10%左右,在后两个百分比中体现区分度。整卷试题难度系数拟为0.75。

  (二)试卷长度

  试卷试题的长度布局为16开共8页,全卷共四道大题,含小题28至30道之间。考试时间为120分钟。

  1.知识积累及运用板块:题量应在8至10小题之间。题干文字量为850字左右,答案文字量为400字左右。

  2.口语交际板块:题量应在3小题之内。板块题干文字量为150字左右,答案为150字左右。

  以上两个板块的文字和图表占两个版面左右。

  3.阅读理解及分析板块:题量应在18至20小题之间。板块题干文字量为3500字以内,答案为600字左右。文字和图表不超过4个版面。

  4.写作构思及表达板块:板块题干文字量为400字左右;作文文字量不少于600字。文字和图表题干材料不超过半个版面。

  (三)分值比例

  整卷试题满分值为120分。结构板块与分值比例:

  1.知识积累及运用                      约占25﹪左右

  2.口语交际                            约占4﹪左右

  3.阅读理解及分析                      约占29﹪左右

  4.写作构思及表达                      约占42﹪左右

  四、试卷题型与赋分

  考试的主要题型有:填充题、选择题、问答题(含答案开放的表述题)、写作题等。兼有主观题与客观题。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