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语文知识点 > 现代文阅读 > 正文

中考语文经典现代文选读—《在绍兴》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6-12-14 15:40:23

中考真题

  在绍兴


  撩起窗幕,看初升的红日,可把它五彩的光华撒在湖上了么?可是,湖水呈现着一片冷清清的铅色,天空也去气沉沉。难道今天的旅行又要被风雨来阻拦么?

  好久以来“故乡”就在吸引着我;百草园和三昧书屋,这些美妙的名称,象童话一样,时时在我思想上盘桓。我想看看咸亨酒店,土谷祠,还想看看祥林嫂放过菜篮子的小河边……在那浓雾弥漫的黑暗时代,鲁迅先生在那里开始磨砺他的剑锋,终生把持它,划破黑暗,露出曙光。今天我决定要去瞻仰磨剑的圣地。

  湖水轻轻地拍岸,象是赞同我的决心,天空也对我显出无可奈何的气色。七点我人闵从北山下乘车前去。

  车轮卷着灰尘,迅速的前进。这时云雾渐渐稀散,清风吹送着月桂的芳香,阳光从薄云后面透射出来,象放下轻轻的纱帐,爱护似的,笼罩着大地。

  汽车一转弯,将要到钱塘江大桥了,我看见高大的六和塔,岿然坐在林木蓊郁的山岗上,背负着远山与高空,下临浩涉的白水,气象非常雄伟。

  在高楼一样的大桥上,俯看江水,象一条潇洒的阔飘带,从西面群山之下,一撇而来,越来越宽,向东长逝,到眼睛所能见到的尽头,水和云都溶合成一片混沌。

  山川的壮丽和我心里正在思想的巨人形象,也溶合在一起。

  车在奔驰,风在欢笑,瘭要成熟的晚稻,沉沉地压在整片大地上。远处是重重叠叠、边绵不断的山峰,山峰青得象透明的水晶,可又不那么沉静,我们的车子奔跑着,远山也象一起一伏的跟着赛跑;有时在群峰之上,又露出一座更秀隽的山峰,象忽地昂起头来,窥探一下,看谁跑得快。

  近处,又看见碧油油的大地上,一条明亮的小河蜿蜓流过。河身不宽,可有时也象伸出双臂,抱住几个小绿洲。

  萧山、柯桥,刚刚落到眼前,却又远远退到车的后面。

  中午到了绍兴城。

  我们走在青石铺成的古老的街道上,心情是这样严肃又欢愉,眼睛四处张望,处处都象有生动的故事在牵引人。

  一片粉墙反映着白日的光辉。新台门的门口簇拥着一群“红领巾”。他们一看到新来的客人,便又簇拥过来,牵牵客人的衣袖,抚弄客人析围巾,亲密地交谈,并争先要求领路。我就和这些孩子们一道拥进了黑漆的大门。

 

       编辑推荐:2017年中考语文经典现代文选读汇编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