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语文知识点 > 现代文阅读 > 正文

中考语文经典现代文选读—《杭州西湖游记》(4)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6-12-14 15:06:33

中考真题


  祖国有幸,“拨乱世反之正”,岳王庙的地位也就自然地复归于正。堂堂正正,庙貌庄严。岳鄂三坐在大殿正中,身披金甲,手按长剑,双目炯炯有神。这个塑像听说比原塑像更能显出岳王的精神。原来的岳庙、岳坟都在十年动乱中被彻底毁坏,岳庙大门西墙上的石刻《重修岳飞墓记》作了历史记载:“一九六六年秋被毁,一九七七年重新修复。历时一年,花费人力五万六千工,人民币四十万元。”毁坏了的可以重建,冤枉了的可以昭雪,因为历史是由人民写的!岳鄂王的上方有匾,党中央副主席叶剑英元帅写上四个大字“心昭天日”。正因为心昭天日,耿耿丹心,任何“白衣、苍狗”都掩蔽不了、玷污不上!即使妖魔、丑类能毁掉英雄、志土的身躯,也绝对毁不了他们昭天日的丹心、薄云天的正气;能欺世骗民于一时,也绝不可能欺骗人民、强奸民意于久远,因为归根结底“历史是由人民写的”!刘少奇同志的冤案平反,比岳飞的平反更快,这说明时代更是不同了。

  心情由激动渐渐平静,细看新建的岳庙,那大殿天花板上的“百鹤”全是重新“飞集”。三百七十只白鹤姿态各不相同,但高洁的品德则一。楹联已恢复旧观,还增添了新的对文。

  继到岳坟。柏树岿然,烟云绕护。岳飞和他的儿子岳云的墓在石阶之上,端正肃穆。谒墓和下拜者不少。在墓前拍照的人更多。

  谁是忠,谁是奸,公道自在人心;谁当褒,谁当惩,权柄也操在人民手上。元朝至正年间在西湖修建起了岳王庙;明朝正德八年,又用铜铸造了四佞跪像。后改用铁铸。在十年动乱中,岳飞被判为“民族罪人”,四佞反而逍遥自在。粉碎“四人帮”后,这南宋时的四个奸佞又才现出了原形。这四个奸佞是秦桧、王氏(秦桧之妻)、万俟高、张俊。据明代田汝成编的《西湖游览志》第九卷所说,最初只秦、王、万三人的像,张俊是后来所加。卖国、误国,陷忠、害忠,都是这一帮子人!这帮子人反剪着双手,赤裸着上身,长跪在铁栅栏中的露台上,接受千秋唾骂。

  记得一个笔记上曾载过一副岳坟的七字对联,很有意思。那是:

  青山有幸埋忠骨;

  黑铁无辜铸佞人。

  可算得是语没而旨深。岳坟前还有陈列“精忠柏”的“精忠柏亭”和自根以上劈分为二的“分严桧”,自来有关的题咏不少,人们藉以寄托强烈的爱憎感情,而且以桧树直指秦桧。人民永远是爱精忠柏而恨分尸桧的;

  瞻拜了岳庙和岳坟,心情十分舒畅,此次西湖之游,也就在自作词句“喜重拜英灵意气舒”的愉悦心情中束装返里。临行前抽出西拎笺纸先写一阂《沁园春》词寄答成都的朋友和学生。这首《沁园春》词如下:

  春色蒙蒙,笑语盈盈,今日西湖。望高峰南北,传来吉报;涌金云月,绘出新图。门对江潮,楼观海日,纵目神州见坦途。情无限,更梅林访鹤,花港观鱼。

  岳王桐墓不殊,喜重拜英灵意气舒。算千秋柏桧,终分忠佞;六桥烟水,唤起白苏。同庆明时,还追高躅,吟啸湖山岂自娱。堪持赠,借西泠笺纸,遥寄蜀都。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