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语文知识点 > 写作 > 正文

2017年中考语文作文指导之议论文写作例文(二)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6-12-13 18:57:00

中考真题

  面对尴尬的答卷

  人生于世,难免遇到意想不到的事情,或给你意外惊喜,或给你带来尴尬,无论是达官贵人,一介村夫还是黄口乳儿都免不了与尴尬相遇,它不期而至时,你是否能给这份答卷正确的填涂呢?

  尴尬的答卷是一份开放性的试题,对不同的人总会有不同的理解和解答。而每一种解答却又揭示着一种人生态度。

  你是否有上前拍一位同学肩膀却发现一张陌生面孔的经历呢?你是否有与小贩讨价还价半天却发现没带钱包的啼笑皆非呢?当尴尬向你走来,你可能想左冲右撞的逃离,其实根本无须这样,尴尬只是不小心撞到了你,也许你还未来得及懊悔或烦恼,它所带来的不快已被你的率真不解自化了呢?这样的你,便在答卷上勾下了轻松的一笔。

  而有些人的尴尬是自找的,这样的试卷他是注定无法及格,他们的尴尬,是秦桧夫妇跪于岳飞墓前愧对青山白骨的无地自容;是汪精卫淹没于国人唾骂和主子面前讨好的度日如年:是附庸风雅的贵族被萧伯纳“感冒也是流行”反唇相讥时的哑口无言…。这时,他们先是害怕,继而冒汗,继而勃然大怒,百般辩解;或作高深莫测状却怕得要命,对这些人,“最真才是尴尬时”。试问以一张虚假的面孔,又怎能给人生答卷正确的回复呢?

  但有些人,以他们的处境本应尴尬,然而却又不曾尴尬,司马迁遭宫刑是何等的屈辱;朱自清拍案而起不要美援救济粮时是何等贫困与凄凉;几进西藏的人民公仆孔繁森殉职时身上只有几元钱,以某些人来看,他们够尴尬。然而在无私的历史和人民面前,他们何尝尴尬过,他们的答卷,是大公无私的浩然正气,是英雄悲歌的千古绝唱,他们不仅拿得满分,更用这张试卷谱出一曲“满江红”。

  面对尴尬,还有许许多多不同的理解与态度,可以说,答案是多种多样的,它就如一面魔镜,照出每个人的本来面目,无论是素面朝天的,还是肚子里花花肠子一堆的,都要经历这一考验。但只要你是真心做答,无愧于自己的良心,你的答案定能及格,众生百态,只能说是丰富多彩,但那些仍要戴着面具的人,则只能问一句:尴尬,何以直面!?

  分析:本文的结构就是“对照式”。在展开观点时,作者先以“尴尬只是不小心撞到了你”简略议论,再以“而有些人的尴尬是自找的,这样的试卷他是注定无法及格,”“但有些人,以他们的处境本应尴尬,然而却又不曾尴尬,”进行对比分析,文章的思路非常清晰。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