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一年级 > 学习指导 > 正文

初中复习七大法 !(2)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6-12-01 17:39:10

中考真题

  3.复习任务落实法

  复习的任务大致有三项:①强化记忆,使学习的成果牢固地贮存在大脑里,以便随时取用。②查漏补缺,保证知识的完整性。③融会贯通,使知识系统化。复习,是与遗忘作斗争,而遗忘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如果不通过反复的、有效的刺激来强化记忆,所学知识就会慢慢遗忘。其次,在学习过程中,很难保证学到完整的知识。难免出现漏洞和欠缺。通过复习,自已检查出来后,就可以及时补上,这正是复习的中心任务。对复习应注意克服两种片面认识,一要克服复习光是为了考试的倾向,避免只在临考前进行复习的做法。二要纠正复习时只简单地重复学习知识而很少开动脑筋的弊病。

  4.尝试回忆复习法

  一种独立地把老师讲课的内容回想一遍,自己考自己,逼着自己专心致志开动脑筋的复习方法。有人把这叫做“过电影”,即在头脑中把上课的每个关键问题“放映”一遍;也有人把这比喻为“反刍”,就像牛一样,在休息时让食物重回口腔,细细地加以咀嚼。尝试回忆有四个好处:①可以检查当天的听课效果。回忆时,可以边回忆边对照书;也可以回忆后看书。为了专心回忆,也可以在草稿纸上把回忆的主要内容写出来。②可以提高记忆能力。③可以提高看书和整理笔记的积极性。④可以培养爱动脑筋的习惯。

  5.浓缩复习法

  把所学各科的教材按一定的科学系统自编提纲,高度概括后“把书变薄”,浓缩记忆内容的一种复习方法。浓缩的原则应是:①要有科学的体系。就是要把大量看起来是单一的,需要死记硬背或逐个理解的知识内容,有意识地归并到某个知识体系中,从横向、纵向形成有机联系,组成一条知识链。②要抓住关键。在概括知识内容时,要抓住关键的知识点,前后联系,纵横结合,起到提纲挈领的作用。浓缩复习并没有固定模式,或列表式,或图示式,可以因学科知识特点和复习者学习的特点自行创造。总之,要把大堆需记忆和理解的公式、概念、定理、方法、技巧概括起来,高屋建瓴,求得整体效应。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