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7哈尔滨中考:择校的三条准则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6-11-25 10:29:33

中考真题

  每年中考报名前,许多考生和家长都会为报哪所重点高中迷茫和纠结。选高中,人们往往简单地看历史、看硬件、看高考总数,不做深入分析比较便草草填报。其实,选高中主要看如下三条:

  看教育教学质量

  教学质量的高低又看什么呢?要看学生的提高,要看参加考试总人数,要看入高中时的生源状况,要看学生成绩提高的幅度。千万不要只看本科总数,千万别让表面现象欺骗,如:1.规模大的学校,容易掩盖教学质量的实情。本科录取总数不能反映学校办学质量。比如中考时招收的优秀学生多,三年后即使应该考上本科的学生考不上,本科录取却还是多的;相反,有的学校中考时优秀学生少,通过三年的努力,高考本科录取人数几乎追平了前者,这才是教育教学的高质量。2.提高率是衡量教学的尺子,要比就比提高率。三年前的生源质量决定三年后的高考成绩,要从起点看变化。不去比提高率的宣传都是忽悠,不瞎一个学生才是本事。让每一位优秀学生都有好的结果,是学校的天职,出口(高考成绩)大于入口(中考成绩),这样的提高率靠的是过硬的教学与管理,这样的提高率才真正表明学生的成绩提高了。

  看学校管理与教师的敬业精神

  办学历史的长短往往与师资力量、教师的敬业精神不成比例。学校无论办学历史长短,都是中青年教师多一些,因此无论学校的办学历史长短,关键是看现在的管理。许多家长都愿意把孩子送到管理严格的学校,只有严格管理的学校才能培养出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让孩子在今后的竞争中永远立于不败之地。人都是有惰性的,何况是刚入高中的学生呢?只有严格的管理才能使学生适应高中生活,进入高中以后,学习成绩不掉队。有许多办学历史长的学校,由于管理松散,教师的敬业精神不强,教育教学质量下降的例子比比皆是。

  看软件还是看硬件

  硬件固然重要,但选高中不是选房子,看位置、看环境,核心问题是看软件,即看办学质量、师资水平,看校风学风,看办学理念、办学特色等。校园新不代表育人理念新,大楼高不代表教学质量高。每个学校都有它的优势与劣势,适合学生的特点才是最好的。“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学生的吃苦精神和老师的敬业精神,这种隐性的、潜在的特质是一个学校建校之初就形成的,不是谁想学就学去的。这种特质是学校发展的内驱力,这样的学校正如同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朝气逢勃充满希望。把孩子放在这样的学校,才不会留下遗憾。家长要为孩子掌好舵,理性思考,切忌盲目跟风。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