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语文知识点 > 写作 > 正文

2017年中考作文复习指南:组材凸显效果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6-10-24 10:01:17

中考真题

  记叙文在组材时要注意以下三点:

  1.疏密有致。这就是人们常说的详略得当的问题。譬如写一个人,必然要通过几件事写一个人。如果每件事都作具体细致的描述,势必冗长,不仅时间和篇幅不允许,而且也会让读者生厌,如果件件都粗粗略述,那人物又不丰满。我们可采用详写一件,略写一件,再概写几件的方法,这样,就疏密有致相得益彰了。

  2.大胆舍弃。在一般情况下,记叙文总要交代事情的起因、发展、结局。可有的同学却有意略去其中的一个环节,文章反而更精练了。如有位同学写“我”与爸爸妈妈怄气、发脾气、使性子,终于得到一套新衣的经过。作者开笔就直接插入事情发展过程的叙述:

  我一脚踢开了房门,妈妈关心地问:“蒂儿,回来了?”真是明知故问!我径直走进了自己的房间,倒在床上,大叫:“妈妈,衣服买了吗?”其实刚进门我就感觉到,衣服一定没有买。

  这个开头用一“踢”字单刀直入,至于爸爸妈妈什么时候在什么情况下承诺买衣给“我”的则一概略去了。这样一开头就营造了一种“逼”的氛围,于是逼得妈妈唯唯诺诺,逼得爸爸惭愧不安。当“我”终于如愿以偿得到了一套新衣服后,才从他人口中得知,衣服是爸爸借钱买来的,“我”感到了无比歉疚。试想一下,如开头从买衣的起因絮絮道来,那文章能如此一气贯通吗?

  开头可省,结尾也同样可省。有位同学在一篇题为《在车夫的影响下》的作文中写他骑车撞倒了一位“阿婆”,本想一溜了之,这时,他的脑海中闪现出鲁迅笔下车夫的形象。文章结尾写道:“雨开始往下洒,我向阿婆走去……”这个结尾何等简洁!至于如何关心、护理阿婆的事已不是本文的重点。作者在此戛然而止,既突出了“影响”,又留给了读者想象的空间。

  3.自然过渡。要使文章前后浑然一体,就得注意上下文的过渡,这是文章组材不可忽视的问题。过渡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有的是一个词,如“最”、“当然”、“不过”等。有的是一个单句;有的则是一个起着承上启下作用的复句,如有位同学在他的《我和书的故事》中先写自己利用课余时间攒钱买书的经历,后写了书对他书本知识的学习也起了很大的作用,中间的过渡句是:“阅读大量的课外书,不仅丰富了我的课余生活,使我增长了知识,它对我学习书本中的知识也起了巨大的作用。”;还有的是以一个小段来起过渡作用,如有位同学在他的《读父亲》一文中先用一组排比句写父亲在“我”小的时候对“我”的关心和教育:“当我第一次摔倒时,父亲叫我自己爬起来,我从父亲那里读到做人要坚强;当我不屑一顾于桌上的饭菜时,父亲带我走到卖火柴的小女孩擦火柴的雪夜,让我领略到‘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真谛。当我第一次背上书包走进学校时,父亲给我讲述了小萝卜头的故事,要我加倍珍惜今天幸福的生活。就这样,在读父亲的过程中,我逐渐长大了。”但是,“我”并不是一直这样顺从父亲的,“我”也有过对父亲的误解和厌烦。怎样过渡到下一个层次呢?作者设计了这样一个过渡段:

  可是,当我认为自己已经长大的时候,自以为已经读懂了父亲这本书后,我对父亲产生了隔膜,我不再认真读透父亲的每一句话。然而,那一次却让我刻骨铭心地明白了我的无知和浅薄。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