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这样整理错题本 孩子成绩肯定能提高!(2)

来源:家长帮社区长沙站 作者:紫玫瑰的春天 2016-10-19 15:29:33

中考真题


  有人可能会觉得这点儿回顾对学习帮助微乎其微,事实却不是这样,以我日常辅导孩子的经验,这是养成孩子面对题目,主动寻找关键字,进而联系课堂知识点,获得解题思路的便捷方法,也是目前我所使用过的培养解题思路的最好方法。

  (2)许多题目都是综合了几个知识点形成的,其分门别类以产生错误的知识点为依据,当然学生在标记知识点时也要遵循这个原则。

  2关于抄题内容

  除了原题和正确答案以外,最重要最醒目的应该是错误根源。在进行某项学习习惯养成(如获取题目关键字词)时,错题根源也可以作为错题分类的依据,当然这对家长的要求较高。

  在孩子进行课外辅导或家教补课时,错题本作为针对性教学的首要依据要在第一时间提供给授课者。这有助于老师有的放矢地讲授知识和学习方法,真正达到一对一的效果。

  同分门别类一样:错误根源也是在孩子标记错题时注明。

  3关于记错时机

  记错理论上当然是越早越好,在孩子记忆最清晰的时候完成记错,内容会更加完整精确。在实际操作中,高年级的孩子往往没有时间和精力来记错,作为援兵的家长,记错时机就显得不是十分突出。

  最为重要的一点,是提醒孩子尽快完成对错题的标注,最好是当天完成前一天的标注,以一周做为记错周期也可以,效果稍差一些,当然前面说到的知识点、错误根源是必须滴。

  4关于记错手段

  (1)手工记错

  有相当多的学校都要求孩子建立了记(纠)错本,用来整理错题。就调查来看,这种理想状态的记错方式,大多孩子无法坚持下来,即使记错,也往往是三天打渔,两天晒网。

  主要原因在于记错时间成本过高,尤其是在高年级,图形图画题目增多,几乎95%的孩子和家长难以坚持下去。

  (2)软件记错

  目前专门针对记错的软件有几个,但质量参差不齐,广大家长可以百度/谷歌"错题本软件"来查找相关资料,综合评估自己的具体需求。

  软件要求必须实现非常高的记错效率,能够重新生成纸质试卷、输出资料,甚至能够评估不同题型、出错原因等内容,这样可以更真实地检验学生对错题涉及知识的理解程度。

  环节二:改错,锤炼学生稳定发挥能力的过程

  改错是错题本学习法中最为重要的环节,其核心是“改会”,仅仅把错题做上一遍两遍是不够的,还需要从基础知识、解题思路方面入手,切实达到“会的在考试中不失分”的目的。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