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中高考改革后该如何应对 这6类孩子会更有前途!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6-10-19 15:05:02

中考真题

  近期,各地中高考改革方案陆续出台,牵动了不少家长和教师的心。伴随着各地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学生的课表变了、上课形式变了、上课内容也变了。中高考改革所释放出来的信号,也让家长们和教师们感觉到,目光不仅要放在书本里,还要看到书本之外。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什么样的孩子更加适应新的考试形式,更容易脱颖而出呢?

  思维活跃、善于知识融通的孩子更有前途

  ▼

  实际上,孩子掌握知识和未来进入社会,学科之间的边界在某些学段是模糊的,比如小学一二年级的课程很难分出是纯美术课还是纯数学课,或者是语文课;到高中有各个学科综合的学习。而现代科学技术正朝着既不断分化又不断综合的方向发展,新知识的生长点往往出现在学科的边缘和学科之间的交叉处。所以,具备各学科各版块知识融通能力的孩子更符合时代潮流。

  中高考中绝大多数试题的解答方法、思维方式不是唯一的,而是多种多样的。通过方法选择、解题时间长短,区分出考生能力的差异。因此,能够广泛涉猎,博学多识,学贯古今,触类旁通,未来善于穿越学科边界、进行方法的融通并且能够解决实际应用问题的学生,是最有前途的。

  如何应对DISCOVERY

  鼓励学生在初中和高中阶段多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多按照自己的兴趣去解决一些实际问题。这对于迎战新中高考,搞好大学本科阶段的学习,甚至对于参加工作后都是有好处的。适应中高考,孩子一生的成长,以及素质教育,这三张“皮”应该是合在一起的。

  广泛阅读、完整读原著的孩子成绩更好

  ▼

  纵观近年来的中高考试题,阅读能力成为试卷考查的重点。结合阅读来考查学生的综合能力不仅仅体现在语文卷中,而且在理综、文综、文科数学等多个学科都有不同程度地加大。语文卷作文中,涉及到了古今中外名著,考生完整地读过和没有读过,最后的成绩绝对是不一样的。

  信息时代和高校人才选拔要求学生具有快速阅读能力和信息筛选处理能力,阅读量的加大很好地贯彻学科教学改进意见的精神,向整个基础教育学段的校长、教师和学生及家长发出了一个明确的信号,今后高考侧重于考查学生在12年基础教育阶段的学习积累和知识融通、应用能力,靠死记硬背和课本中节选的名著片段是考不出好成绩的。

  如何应对DISCOVERY

  要想让学生多读书,家长就要从自身做起,同时,要教给孩子速读、泛读、精读等多种阅读技巧,学会深度阅读,不断丰富并积累知识和能力。

  动手能力强的孩子更吃香

  ▼

  新的中考改革方案充分体现了对学生动手能力的考查。多地中考改革方案规定,物理、生物、化学、历史、地理、思想品德等学业水平考试科目满分均为100分,每科都包含10分开放性社会实践活动分数,这也意味着学生必须将学习搬到社会大课堂中,在实践中提升综合素养。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